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儿童出现失眠 可能与这五个因素有关

健康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0-10-26 09:15:34
[摘要]失眠会导致儿童的身体功能严重受损。失眠的儿童会经常感到昏昏欲睡和疲倦,影响身体发育,也会导致心理问题。

  失眠会导致儿童的身体功能严重受损。失眠的儿童会经常感到昏昏欲睡和疲倦,影响身体发育,也会导致心理问题。导致儿童失眠有很多原因,比如压力、药物、摄入咖啡因等。想要改善孩子的睡眠,要让孩子少看电视和手机,并尽量放松。

  儿童失眠的原因有哪些?

  1、压力

  压力是儿童尤其是青少年失眠的主要原因之一。像成人一样,儿童也可能会感到压力。如果孩子抱怨失眠,请与他们交谈以找出问题所在。最重要的是,要确保家人间的和谐。孩子们非常敏感,家人间关系不好会给孩子们带来压力,并使他们彻夜难眠。

  2、药物

  某些药物,例如用于治疗抑郁症和焦虑症的药物,抗惊厥药和皮质类固醇,可能会产生影响孩子饮食和睡眠习惯的副作用。

  3、某些疾病

  某些疾病可能会导致儿童失眠。一些孩子可能会由于焦虑和过度忧虑而面临失眠,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上呼吸道阻力综合征等疾病也会影响睡眠。患有行为障碍的儿童也可能患有睡眠障碍,当然这些疾病还有其他症状,需要医生进行诊断。

  4、摄入咖啡因

  喝咖啡因含量高的饮料也可能会阻止入睡,导致孩子失眠。很多孩子喜欢喝碳酸饮料,运动饮料,这不是个好习惯,会对健康造成很多负面影响,包括导致失眠。

  5、环境因素

  安静的环境对于保持睡眠是有帮助的,嘈杂的环境会让人难以入睡。如果孩子睡眠很轻的话,那么当卧室过于嘈杂或者光线过强时,他们可能很难入睡。

  如何改善孩子的睡眠呢?

  1、营造一个有利于睡眠的环境

  在大多数情况下,改变环境有助于解决失眠症。检查房间是否有过多的光线,令人讨厌的噪音或温度是否舒适。此外,有的房间里的会有时钟,时钟报时的话会打扰房间的安静。

  2、让孩子放松

  如果孩子感到紧张,焦虑或害怕,他们将难以入睡。通过在睡前进行深呼吸,听轻柔、舒缓的音乐。可以帮助孩子放松,改善睡眠质量。

  3、少看电视和手机

  孩子在就寝前不要使用电子设备,比如手机和平板,少看电视,因为它们都会发出蓝光,会抑制孩子褪黑激素的产生,可能导致失眠。如果孩子习惯于在灯光下睡觉,一定要改变这种习惯,明亮的灯光可能会扰乱孩子的睡眠,并可能导致他们在半夜醒来。

  4、确保合理的饮食

  孩子的饮食习惯可能会对他们的睡眠产生巨大影响,因此确保健康的饮食是非常重要的。偶尔喝点碳酸饮料也可以,但不应该每天食用。大量摄入精制糖和咖啡因,会干扰孩子的中枢神经系统,影响睡眠。

  睡眠问题在幼儿中非常普遍,有很多儿童睡眠不足,这可能是由于儿童失眠症增加,影响了他们的行为和智力发育。失眠可以是长期的,也可能是短期的。根据失眠的原因,改变行为和生活方式,以减少失眠,改善睡眠质量。

编辑:拓泽渊

相关热词搜索: 儿童 失眠

上一篇:陕西因病致贫户从2016年20.2万户 减少到2.01万户 下一篇:陕西省首届青少年阳光心理教学经验研讨会成功召开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