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西安市卫生健康委科普:新冠肺炎与流感预防

健康资讯 2020-10-26 17:02:46
[摘要]秋冬时节,天气越发冷了,除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常态化防控,流感、肺结核、流行性腮腺炎等一些高发疾病的预防也应引起重视。为此,西安市卫生健康委特别推出秋冬健康科普系列,希望大家积极预防,远离疾病。

  秋冬时节,天气越发冷了,除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常态化防控,流感、肺结核、流行性腮腺炎等一些高发疾病的预防也应引起重视。为此,西安市卫生健康委特别推出秋冬健康科普系列,希望大家积极预防,远离疾病。

  新冠肺炎预防

  一、什么是新型冠状病毒?

  新型冠状病毒是以前从未在人体中发现的冠状病毒新毒株。2019新型冠状病毒,2020年1月12日,世界卫生组织正式将其命名为2019-nCoV 。

  二、新型冠状病毒的是如何传播的?

  传染源主要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在潜伏期即有传染性,发病后5天内传染性较强。基于目前的流行病学调查和研究结果,潜伏期为1-14天,多为3-7天。

  主要传播途径为经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接触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造成感染,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长时间暴露于高浓度气溶胶情况下存在经气溶胶传播的可能。由于在粪便、尿液中可分离到新型冠状病毒,应当注意其对环境污染造成接触传播或气溶胶传播。

人群普遍易感。感染后或接种新型冠状病毒疫苗后可获得一定的免疫力,但持续时间尚不明确。

  三、临床表现有哪些?

  患者主要临床表现为发热、干咳和乏力,部分患者以嗅觉、味觉减退或丧失等为首发症状,少数患者伴有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症状。多数患者为中轻症,预后良好,少数患者病情危重,甚至死亡。重症患者多在发病一周后出现呼吸困难和(或)低氧血症,严重者可快速进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休克、难以纠正的代谢性酸中毒和出凝血功能障碍及多器官功能衰竭等。

  四、新冠肺炎疫苗

  目前,我国的新冠肺炎疫苗均在三期临床试验期间,预计年底有可能正式上市。

  流感预防

  一、流感是什么,与普通感冒有何区别?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人得了流感后,往往会突然出现高烧,体温可达39℃以上,两眼胀痛,四肢疼痛,疲乏,鼻塞、流鼻涕,咽喉干痛。普通感冒的病原可以是病毒,更常见的则是细菌等,一般也会有发热、咽痛和流鼻涕的症状,但流感比普通感冒的症状严重。普通感冒和流感通常1周都可自愈,但流感可能导致严重并发症如肺炎、心肌炎等。

  二、流感是怎么传染的呢?

  流感病人及隐性感染者为主要传染源。流感病毒主要潜伏在病人鼻涕、痰和唾液中。主要通过空气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病毒可通过病人咳嗽、打喷嚏、污染物的接触等方式传播给健康人。

  三、流感的易感人群是哪些?

  流感可引起各年龄组人群发病,但老年人、婴幼儿及慢性病患者患流感后的并发症发生率、住院率和死亡率超出其他人群。

  四、流感流行特点是什么?

  我国是流感的多发地,流感流行最为显著的特点是突然暴发,迅速蔓延,发病率高,影响面广,并有季节性,西安市流感流行季节主要是冬春季。

  新冠肺炎与流感的区别

  冬春季节是流行性感冒高发的时期,很多人都容易在这个时候中招。新冠肺炎是今年重点防控的传染病,有不少症状和流感相似,很容易被混淆。但是两者潜伏期不同。流感的潜伏期较短,只有1-3天,而新冠肺炎的潜伏期较长。流感和新冠肺炎的病原体、发病的持续时间以及影像学表现也都不一样。鉴别主要依靠核酸检测等实验室检测方法。

编辑:拓泽渊

相关热词搜索: 科普 流感 新冠肺炎 预防

上一篇:半夜醒来口苦口干?及时关注身体情况 下一篇:保护牙齿,牙刷这样选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