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第四医院 > 正文

西部先天性白内障患儿 非要去“北上广”诊疗吗?

西安市第四医院 2020-10-28 09:27:03
[摘要]经喻主任手术的两个孩子只是西部边远地区先天性白内障患儿手术治疗的缩影,家长放心地把孩子送到医生的怀里,喻磊主任收治后,不但成功地完成手术,术后,医护人员又全程陪同孩子验光、配镜、挑选镜片,让可爱的藏族孩子带着光明未来与无限美好返回家乡。

  “一生的幸福是您给的,扎西德勒!”

  1岁6个月的小旦巴(化名)相较于同龄孩子显得又瘦又小,他的体重只有8kg,由于先天性白内障的影响,小旦巴看不清眼前的世界,所以他始终不会走路,只能整日躺在小推车里。

1.jpg

  2020年10月17日,小旦巴由青海省妇幼保健院转诊至西安市人民医院(西安市第四医院)。儿童眼病中心主任医师喻磊收下小旦巴,跟他的父母沟通要尽快给孩子进行手术。

  小旦巴眼部发育不好,眼轴只有17mm(相当于新生儿的眼轴长度),这个特殊的宝宝牵动着喻主任组内医护人员的心。10月19日上午,小旦巴的手术如期举行,在麻醉医生的精心呵护下,在手术室护士的全力配合下,喻磊主任为小旦巴顺利完成右眼先天性白内障的手术。

  术后第二天,小旦巴躺在推车里,右眼变得灵动了起来,一会瞅瞅这里,一会看看那里。他的爸爸见此状欣喜不已,不停地向医护双手作揖表示感谢……

  喻磊主任回忆到,如果是前几年,小旦巴只能到“北上广”进行先天性白内障手术,但是近年来,西部患儿够在四院的日间手术中心完成手术,让孩子尽早恢复视力不耽误身体发育。

  今年盛夏,与小旦巴一样患有先天性白内障的9月龄藏族小女孩措吉(化名)住进医院的儿科病区,她同样来自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小措吉的父母带她来到喻磊主任门诊,喻主任详细检查后,以双眼先天性白内障的诊断收住院。


  7月15日,小措吉如期进行手术,10天后复诊时恢复良好。小措吉的妈妈在微信上感激地对喻主任说:“措吉一生的幸福是您给的,扎西德勒!”

6.jpg

  西部眼科联盟不只“一纸盟书”

  陕藏之间遥远的距离、汉藏之间不畅的语言,挡不住一颗颗渴望光明、求医问药的心;挡不住一位心系患者、不计得失的医者仁心。

7.jpg

  2020年9月,在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喻磊主任应邀参加甘肃省人民医院举行的白内障眼疾等相关内容培训课程,他在发言中逐一介绍四院白内障人工晶体中心和日间手术先进的术式、诊疗技巧和服务理念,得到了甘肃省医护人员的一致认可,同时连接了患者的转诊渠道。


  得益于网络通联和远程会议,喻主任在疫情期间参与大量西部地区视频会议,不断介绍医院与日俱进的白内障人工晶体诊疗技术,真正实践着西部眼科联盟在业务指导、远程教学、疑难病例会诊等方面的合作,更好地满足西部地区人民群众看病就医需求。

  春播一粒种,秋收万颗粮。喻磊主任躬身实践西部眼科联盟的宗旨,仅2020年常态化防疫期间,经他手术并重获光明的西部先天性白内障患儿达70余例。西部边远地区的患儿不一定必须去“北上广”接受治疗,在西部龙头的陕西省同样得到有效诊疗和贴心服务。

  带组医生:为患者负责到底

  高效精准的诊疗还要回溯到2014年,这一年西安市人民医院(西安市第四医院)开始推行日间手术,以“多中心、集约化、全程化+平台化”的日间手术模式及一站式的服务理念高效运行。患者在各中心完成一切术前检查后,手术当日办理住院并完成手术,术后对患者进行观察、评估,排查手术安全隐患,无特殊情况当日即可出院,随后复诊。日间手术进一步方便了患者就医、节约了医疗资源、切实缓解了群众看病难等问题。

10.jpg

  日益求精的日间手术,也对医生提出更专业更精准的诊疗要求,以传承医术仁心、激励基层医生发展、打造精细化诊疗服务为初衷的带组医生制度。“医疗质量、医疗安全、组内管理、学术科研,各种心思每个组员都要操心,每位医生积极性都非常高!”带组医生马波主任说。目前,西安市人民医院(西安市第四医院)已经积极推行着带组医生模式。

11.jpg

  带组医生必须尽其所能降低术后并发症,这对带组医生的术前检查和手术操作提出了更加精准严苛的要求。带组医生责任重大,必须全程负责本组患者病情的监管,及时应对突发情况,及时调整诊疗方案,尽其所能预判未病并在早期控制和消除。

  一切为了患者,一切服务患者。经喻主任手术的两个孩子只是西部边远地区先天性白内障患儿手术治疗的缩影,家长放心地把孩子送到医生的怀里,喻磊主任收治后,不但成功地完成手术,术后,医护人员又全程陪同孩子验光、配镜、挑选镜片,让可爱的藏族孩子带着光明未来与无限美好返回家乡。

编辑:拓泽渊

相关热词搜索: 西部眼科联盟 先天性白内障

上一篇:儿童眼病论坛及斜视诊疗新技术学习班圆满召开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