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第四医院 > 正文

产妇惦记的心声 等我出院,当面说声谢谢

西安市第四医院 2020-10-29 17:06:10
[摘要]西安市人民医院(西安市第四医院)产科病房内,几个小时前刚剖腹产诞下一名健康宝宝的媛媛(化名)略显疲惫。看着酣睡的女儿,幸福心情溢于言表,一夜的紧张终于得以放松,啥时候才能好好的感谢一下蔡医生,又成了她的“心病”。

  西安市人民医院(西安市第四医院)产科病房内,几个小时前刚剖腹产诞下一名健康宝宝的媛媛(化名)略显疲惫。看着酣睡的女儿,幸福心情溢于言表,一夜的紧张终于得以放松,啥时候才能好好的感谢一下蔡医生,又成了她的“心病”。

\

产妇媛媛

  媛媛一直惦记着的蔡医生叫蔡颖,是西安市人民医院(西安市第四医院)产科病院六大中心之一,妊娠相关代谢疾病中心的主任,主攻甲状腺、糖尿病等内分泌疾病,同时在产科下设的医疗平台孕期保健中心坐诊,媛媛就是她的一个病人,从孕期保健到分娩手术,都由她全程负责。

\

西安市人民医院(西安市第四医院)产科病院妊娠相关代谢疾病中心主任蔡颖  

  “我本身比较胖,这次又是二胎,跟第一胎相比这次分娩完全没有难受的感觉,伤口很小,现在整个人状态非常好。”媛媛今年34岁,2014年曾产下8斤重的男婴,当时由于不加节制的饮食习惯,怀孕后的她暴增50斤,整个人浮肿到最大码的鞋子都穿不进去。接近200斤的体重,不仅让她在剖腹产时感到痛苦,产后还休养了很长一段时间,孩子的体质也大受影响。

  “怀二胎的初期,我还是没有意识到体重过重的危害,直到怀孕31周的时候,产检出现了血糖高的症状,才得知患了糖尿病。”

  身体再次出现不适让媛媛想起当年怀孕时的辛苦,于是,她来到孕期保健中心,找到了坐诊的医生蔡颖。

\

西安市人民医院(西安市第四医院)产科疾病诊区

  “我们有一个微信群,针对我的身体情况,蔡医生专门制定了食谱,还经常在群里分享营养饮食、健康烹饪的相关知识。”媛媛笑谈,怀孕期间一日三餐的粗细粮搭配彻底改变了她的饮食习惯,三餐饮食均衡,主食粗细搭配粗粮占1/3,每天保证4-5种蛋白质,量都不会太大,且蔬菜种类丰富,荤素搭配合理,绿叶蔬菜占一半,“有时候觉得蔡医生不只是一名医生,还是一名营养专家,完全颠覆了我对医生的认知。”

  回忆起与蔡医生相处的时光,点点滴滴都让媛媛记忆犹新,“蔡医生非常敬业,对待病人一视同仁,工作中关键时候绝不马虎,严厉批评,生活中又很亲切,哪怕是下班时间,群里只要有人咨询问题,她都会不厌其烦的回答,时刻叮嘱病人注意事项。”蔡医生“润物细无声”般的温柔驱散了媛媛的担忧,她积极配合蔡医生的指导,谨遵医嘱,怀孕38周的时候,血糖已经从8降到了4.6,日渐趋于稳定,体重也维持在了180斤以内。

  “下蹲、翻身、走路这些动作在我当年怀孕的时候完全做不了,这次经过蔡医生的调理,我的日常生活完全不受影响,分娩前几天照常工作,日行2万步都毫无压力。”因为饮食健康与坚持运动,媛媛的状态一直很好,手术过程仅1个多小时,孩子顺利降生,体重3.74kg,十分健康。

  做孕期保健期间,也发生了一些小插曲,“中秋节的时候,实在没忍住吃了一块月饼,没想到第二天体重就上涨,被蔡医生严厉批评了。”谈起这件事媛媛有些不好意思,当时蔡颖谆谆教导,叮嘱了半小时才让她走,后面还有病人排队等着就诊,“让你控制体重不只是为了你自己,更是为了孩子,难道要让孩子输在第一条起跑线上吗?”正是因为蔡医生的这句话,媛媛醍醐灌顶,更加坚定了控制饮食的决心。

  据了解,孕期保健中心设有孕期保健专家门诊、孕期保健门诊、助产士门诊、围产期心理门诊、优生遗传咨询、围产期营养咨询等特色门诊,此外还开办了“孕妇学校”,主讲的医师都是产科的医护人员,产妇可以与家属一起免费听课,深入了解孕期可能发生的状况,让产妇家属与产妇站在同一战线,一起疏导孕期可能出现的抑郁情绪,配合医生指导,最后成功分娩。

\

蔡颖与产妇及家属在“孕妇学校”

  “孕妇学校的课程对我们很有帮助,每次报名的名额有限,听过课的产妇都会在群里分享感受,我们互相交流监督,学习到不少专业知识。”跟媛媛一起进行孕期保健的产妇,目前情况都很良好,她们还推荐身边的朋友怀孕后也来定期做孕期保健。

  “蔡医生从思想上改变了我的认知,我们全家都偏胖,今后我们都会按照蔡医生教的饮食方法,坚持健康饮食,每餐7分饱,营养均衡最重要。”对于媛媛来说,孕期保健的整个过程影响到了全家人,父母都很支持她的观点,孩子的早餐也从简单的包子稀饭变成了粗细搭配的营养餐。

\

产妇媛媛和家属

  媛媛告诉记者,蔡医生现在对她来说,已经不再是简单的医生与病患之间的关系,彼此更像家人一样互相理解支持,像战友一样朝着一个目标努力,最后得偿所愿,为这场战役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蔡医生的身上诠释出了一名医生应该具有的医品、医术和医德,她所做的已超出了医生该做的范畴,让病人感受到正能量,我们都以蔡医生为榜样,不仅从她这里学习到了孕妇的基础保健知识,更学会了自我管理、自我监督。”媛媛对蔡医生的评价非常之高,过几天就要出院,她有些依依不舍,“千言万语都无法表达我对蔡医生的感激之情,等我出院之后,一定要送一面锦旗给她,当面对她说一声谢谢。”

编辑:拓泽渊

相关热词搜索: 医患 产科

上一篇:第四届西安市中西医结合眼病论坛圆满闭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