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交大二附院 > 正文

耳朵不听话?又红又肿,碰都不敢碰

西安交大二附院 2020-11-05 10:09:06
[摘要]风湿免疫科门诊经常会见到这样一些“不听话的耳朵”——耳廓软骨炎,是“复发性多软骨炎”最常见的症状。

  “我的耳朵又红又肿,碰都不敢碰,疼得我觉都睡不好,太折磨人了。”

  “我的耳朵突然就肿起来了,我以为是过敏了,吃了好多药怎么都不管用?”

  “我的耳朵越长越厚,听力也不好了,这到底是怎么了?”

  风湿免疫科门诊经常会见到这样一些“不听话的耳朵”——耳廓软骨炎,是“复发性多软骨炎”最常见的症状。

  此病病因不清,起病突然。表现为全身1个或2个部位的软骨炎。患者的耳、鼻、喉、气管、支气管等部位的软骨都有可能受累。不同患者软骨受累的表现类型及发作频度有很大差异。本病还可有非软骨部位的表现。同时可出现发热、乏力、消瘦等全身表现,常于软骨炎症表现前数周出现。约30%的患者会伴还有其他风湿性疾病,最常见的是系统性血管炎,其次为类风湿关节炎及系统性红斑狼疮。

  典型症状:耳郭软骨炎

  耳廓软骨炎是复发性多软骨炎最常见的临床表现,40%的患者为首发症状,85%的患者在病程中会出现。以外耳轮突发的疼痛、肿胀、发红、发烫为特征,炎症可以自行消退或经治疗消退。经反复发作外耳廓变得柔软而下塌。起病较突然,常见为对称性,单侧少见。急性发作期表现为外耳耳廓红、肿、热、痛、红斑结节。病变可局限,也可弥漫。

  听觉及(或)前庭功能受累

  外耳肿胀可引起咽鼓管或外耳道闭锁,使听力受到损害;病变累及中耳和内耳,可表现为听觉及(或)前庭功能损伤;合并的血管炎累及内听动脉分支时,也可出现听觉异常和前庭功能损伤。并常伴有旋转性头晕、共济失调、恶心及呕吐。

  鼻软骨炎

  约61%的患者出现鼻部受累,21%的患者在起病初期出现闭塞、流涕及鼻出血。可见鼻梁及周围组织发红、肿胀及压痛,甚至鼻梁塌陷呈“鞍鼻畸形”。

  眼炎性病变

  半数以上的患者出现眼部表现,包括结膜炎、巩膜外层炎、巩膜炎、虹膜炎、葡萄膜炎、角膜炎。眼部炎症可十分严重并导致视力损害。其他临床表现包括眼睑及眶周水肿、突眼、视神经炎、眼外肌麻痹、视网膜血管炎及视网膜静脉阻塞。

  关节受累

  关节炎常为非对称性,少关节或多关节受累,外周大、小关节均可受累,持续数天至数周后自行缓解,不造成关节侵蚀或变形。关节积液呈非炎症性。除周围关节外,炎症也可累及肋软骨、胸骨柄及胸锁软骨。这些部位的软骨破坏可导致漏斗胸,甚至连枷胸。

  呼吸系统受损

  约50%的患者会出现喉气管支气管受累,患者可有声嘶、干咳、喉及近端气管压痛等症状。黏膜水肿、喉气管软骨的狭窄或塌陷可引起喘憋及危及生命的气道梗阻,需行气管切开。气道受累可延及下级气道导致气道软化;支气管软骨的塌陷可引起肺炎;当病变广泛时可引起呼吸功能不全。

  其他症状

  本病影响患者耳部、关节,还可影响肝、肾、脑等部位。活动期可有发热、局部疼痛、疲乏无力、体重减轻和食欲不振等症状。

  就医指征:

  如患者出现突发耳部疼痛、肿胀、突发听力障碍、恶心呕吐等症状应及时就医。

  如出现喘息、呼吸困难、意识不清、生命体征不平稳等情况应立即就医。

  复发性多软骨炎部分患者病情较轻,症状轻微,可自行消失,但间隔数周至数月后可再次发作。而另一些患者呈慢性隐匿进展性病程,病情可十分严重。所以一旦出现症状,应尽快到医院进行检查明确诊断。

编辑:拓泽渊

相关热词搜索: 耳朵 风湿免疫科

上一篇:痛风近在咫尺,莫做“风”一样的年轻人! 下一篇:九个月大的女婴乳房居然发育了,这是怎么回事?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