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交大二附院 > 正文

九个月大的女婴乳房居然发育了,这是怎么回事?

西安交大二附院 2020-11-12 10:02:39
[摘要]小青春期指的是女性婴儿从出生到2-3岁,男性婴儿从出生到6个月内的一个窗口期,在这个时期孩子体内的性激素会出现短暂升高,达到接近青春期的水平,而后降低。

  3天前,豆豆妈妈在给9个月的女儿洗澡时,发现孩子的胸部似乎比同龄小孩的大了不少,摸着有乳核,妈妈着急了,带着豆豆来交大二附院儿科门诊就诊,给豆豆做了查体发现双侧乳房已b2阶段,做了MRI,卵巢B超,激素检查,其中性激素中E2偏高,其他正常范围,LH:0.07,左侧卵巢1.0*1.0*0.6,右测1.2*0.8*0.6。因此我告诉豆豆妈妈,不要过度紧张,孩子是小青春期。属于发育中的一种正常生理过程。

  什么是小青春期呢?今天就给各位宝妈普及一下!

  小青春期指的是女性婴儿从出生到2-3岁,男性婴儿从出生到6个月内的一个窗口期,在这个时期孩子体内的性激素会出现短暂升高,达到接近青春期的水平,而后降低。

  出生时,下丘脑-垂体-性腺(睾丸或卵巢)轴作为体内重要内分泌调节系统之一,已基本完成建立。离开母体后不久,男性婴儿在数分钟之内就开始调试其生殖内分泌系统的运行功能,分泌的雄激素水平最高可达到正常成年男性水平的低值。此时,睾丸轻度增大、有阴茎勃起,甚至可一过性地表现为颜面少许粉刺,此现象可持续到约半岁左右。女婴的反应稍慢一些,在出生后几小时之内开始调试自己的生殖内分泌系统。此时,这一系统还不十分稳定,可间断地分泌雌激素。极少数新生女婴儿,由于母体来源的性激素水平突然下降,可能出现假月经现象。部分对雌激素敏感的女婴可出现程度较轻的乳房发育。这些表现一般持续时间不长,并且不十分明显,但可出现在2岁之前。婴幼儿期的这种表现,极其类似于真正青春发育的过程,医学上形象地把它称之为“小青春期”。

  小青春期通常会自愈,一般不需要治疗。但临床上对于有性发育迹象的小婴儿应进行性激素水平的检测和子宫、卵巢等超声影像学检查。当子宫、卵巢、卵泡有增大时,要考虑性发育异常类疾病,并进行详细检查,以其使患儿获得早期诊断与治疗。

编辑:拓泽渊

相关热词搜索: 科普 儿科 小青春期

上一篇:耳朵不听话?又红又肿,碰都不敢碰 下一篇:敬畏生命 用责任铸就城市防火墙 记西安新冠肺炎先锋转运队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