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第三医院 > 正文

青少年近视科普系列|“远视储备”那些事

西安市第三医院 西安市第三医院 2022-12-06 17:27:26
[摘要]随着生长发育的进行,眼球逐渐长长,逐步趋于正视,这个过程我们称之为正视化。而这部分生理性的远视我们则称之为人眼的“远视储备”。
  远视储备

  人类在出生时,由于眼球比较短,光线不能在视网膜上聚焦,而聚焦在视网膜后面,表现为生理性的远视;随着生长发育的进行,眼球逐渐长长,逐步趋于正视,这个过程我们称之为正视化。而这部分生理性的远视我们则称之为人眼的“远视储备”。

image.png

  在此过程中,随着眼球的发育,远视度数逐渐减小。正常情况下,当我们的眼球发育停止时,远视度数减小到0;倘若眼球发育过快,在眼球发育未停止时达到了正视,即提前用完了远视储备,那么随着发育的继续,我们的眼球也会逐渐发展成近视,反之则会变成远视。

image.png

  因此,学龄期儿童保持适量的远视储备,对于预防近视的发生和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01、远视储备的检查方法

  远视储备的检查需要到正规的医疗机构进行睫状肌麻痹验光检查,也就是我们平时所称的散瞳验光。只有在散瞳的情况下验光得到远视度数才是比较准确的远视储备值,因为在未散瞳的情况下,由于人眼的调节作用,会使得所测量的远视度数偏小,甚至表现为近视,从而影响医生的判断。另外, 我们也可以根据眼轴和角膜曲率的大小对眼球的屈光状态进行一个综合的评估。

  02、不同年龄远视储备的参考区间

image.png

  摘取自《中国学龄儿童眼球远视、眼轴长度、角膜曲率参考区间及相关遗传因素专家共识(2022)》

  03、孩子的远视储备低该怎么办?

  人眼的发育是一个不可逆的过程,当发现孩子的远视储备低于正常值时,我们可以通过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来延缓远视储备的进一步下降。具体的方法有:

  1、增加户外活动和锻炼,每天坚持两小时以上。

  2、保持良好的用眼习惯,端正坐姿,减少近距离用眼。

  3、控制电子设备的使用时间。

  4、不宜在光照过强或过暗的环境下看书写字。

  4、少吃甜食,均衡营养不挑食。

  5、保证充足的睡眠。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青少年近视科普系列 “远视储备”那些事

上一篇:自发性低颅压头痛 难道只适合“躺平”?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