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第三医院 > 正文

自发性低颅压头痛 难道只适合“躺平”?

西安市第三医院 西安市第三医院 2022-12-06 17:21:29
[摘要]考虑患者属于自发性低颅压,可能存在脑脊液漏,因此,经过进一步完善颈椎、胸椎、腰椎核磁及脑脊液水成像检查寻找漏口。
  病例: 患者女,48岁,因“头痛3天”之主诉入院。

  现病史: 患者自诉3天前无明显诱因出现头痛,与体位变化相关,坐起后出现,躺下后好转,伴头晕、恶心、视物模糊。入院示患者近3天饮食摄入极差,一般状况较差;行腰椎穿刺检查示脑脊液难以流出,考虑患者为低颅压综合征;进一步完善头部核磁示脑组织下沉,垂体充血,硬脑膜增强出现“奔驰征”。对于自发性低颅压患者,给予患者积极补液等治疗。对于大部分患者,进行补液、卧床等治疗2周内症状可缓解,但该患者在积极补液等治疗下仍存在体位性头痛,对生活及工作造成了极大的影响。

  考虑患者属于自发性低颅压,可能存在脑脊液漏,因此,经过进一步完善颈椎、胸椎、腰椎核磁及脑脊液水成像检查寻找漏口,最终考虑患者漏口在上胸段。因此,在胸 4/5 间歇给予其硬膜外血贴治疗,术后进行积极补液,最终患者在硬膜下血贴治疗后第二天体位性头痛症状完全缓解。

image.png
image.png

  颅内压定义及生理:

  1、颅内压是指颅腔内的压力,临床上常用脑脊液的压力来表示颅内压,正常成人的颅内压为70~200mmH2O。

  2、颅腔内的主要内容物有脑脊液、血液及脑组织,在正常状态下,颅腔容积与它所含有的内容物的总体积是相适应的,并使颅腔内保持适当的压力。

  3、正常状态下颅内三种内容物的总量基本恒定,三者当中任何一种或二种物质的容量增加,其他二种或一种就会代偿性地减少,以平衡颅内压力。

  低颅压综合征是颅内压<60mmH2O的一组少见综合征,可分为自发性低颅压综合征及继发性低颅压综合征。自发性低颅压综合征是一组以体位性(直立)头痛和脑脊液压力降低为特征的临床综合征。

  主要临床表现:以坐位或起立时头痛,恶心,呕吐及颈部强直为主要表现,平卧时很快消失或减轻为特征。

  影像表现:CT检查多数正常,价值不大。主要依靠MR检查。

  自发性低颅压综合症的临床表现:

  一、体位性头痛:坐、立位时头痛剧烈,平卧位时则很快缓解或消失。头痛部位不定,呈胀痛、牵扯痛、钻痛或搏动性痛。

  二、听觉症状:听觉过敏、听力减退、耳鸣

  三、视觉症状:视野缺损、复视、一过性黑朦,眼球震颤眼球震颤可见于30 %的病例

  四、其他:背痛,面瘫、三叉神经功能障碍及动眼神经麻痹者,意识障碍、震颤麻痹、小脑共济失调、头晕、恶心、呕吐症状均于与体位有关

  自发性低颅压综合症的治疗:

  1、体位:头低脚高位,以拮抗重力作用

  2、饮水,静滴0. 45 %~0. 9 %生理盐水1500-2500ml/d

  3、抗脉络丛血管痉挛:首选前列腺素E1及尼莫通

  4、激素:可对神经系统、免疫系统有负反馈调节作用

  5、鞘内注射生理盐水及地塞米松等药物

  6、脑血管扩张剂:常用CO2 吸入,通常以5 % CO2 和95 % O2 混合,每小时吸入5~10 ml,对于外伤后、术后低颅压效果好,具有扩张血管、降低血管阻力、增加CSF分泌作用。

  7、硬膜外血补片疗法:即向硬膜外隙注入自体静脉血,注入血量约12~20ml。对SIH 非常有效。

  8、硬膜外隙注入普通生理盐水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自发性低颅压头痛 难道只适合“躺平”?

上一篇:小心看不出来的“胖”——内脏脂肪 下一篇:青少年近视科普系列|“远视储备”那些事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