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心情变化影响肝病吗?

健康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0-11-11 09:21:20
[摘要]肝脏可以说是身体上最大的代谢器官,也是身上唯一一个没有痛觉神经的器官。也许很多人都不知道,个人情绪和肝脏健康息息相关,精神过度紧张、抑郁或焦虑等会导致肝气郁结,从而引起一系列肝脏疾病。

  肝脏可以说是身体上最大的代谢器官,也是身上唯一一个没有痛觉神经的器官。也许很多人都不知道,个人情绪和肝脏健康息息相关,精神过度紧张、抑郁或焦虑等会导致肝气郁结,从而引起一系列肝脏疾病。

  心情变化和肝病有什么关系?

  肝主疏泄,若总是闷闷不乐,会引起肝气郁结,影响脾胃正常运化功能,消化能力变差,从而导致人们没食欲。肝主藏血,肝脏不仅仅是身体上的小血库,而且能调节全身气血运行,掌管着血液分配。大怒伤肝,中医认为经常发怒的人易出现肝阳上亢和肝气郁结,乙肝患者若大怒会加重病情,病情加重就不能控制情绪,从而进入恶性循环状态。另外,一些患者对病情非常担忧和恐惧,再加上亲朋好友的不理解和疏远,结果让他们变得越来越自卑。一旦患上乙肝,患者的情绪变得异常低落和焦虑,五脏中的脾肺受到损伤,从而引发一系列问题。也有部分患者轻信于广告,胡乱用药,疗效不好不说,反而浪费钱财,增加患者心理压力,使得情绪一直处于恶性循环中,从而影响病情康复。不良的情绪会使得乙肝向肝硬化或肝癌发展。

  肝病患者如何做好心理调节?

  1、正确认识疾病

  患者的心理状况和自身免疫功能强弱决定病程,因此需正确了解肝病,不能过度紧张或焦虑,及时放下内心的包袱,保持情绪稳定,多注意休息,均衡为身体营养。只要患者经过科学规范性治疗,就能让病情得到控制,并不会留下任何后遗症。

  2、注意情绪调控

  肝病的症状比较复杂且疗程长,尤其是慢性肝病,病情反复发作,会使得患者变得异常紧张、烦躁和坐立不安,同时也会引起失眠多梦,但长时间下去会影响病情好转。患者不能听信所谓的偏方和秘方,必须选择正规医院做检查和治疗,不能胡乱用药。

  3、及时宣泄烦闷

  若心理压力过大,不妨做心理咨询,告诉医生内心的苦恼和抑郁,这样能释放和减轻心理压力。另外要提高对防病治病的认识,这样才能消除疑虑,树立能战胜疾病的信心。

  4、培养自控能力

  每一种疾病都会给人们带来不愉悦和烦恼,首先要承认此不良情绪的存在,培养个人的自控能力,保证自己有足够的思想准备,提高心理承受能力。一旦患病需保持冷静,积极配合医生治疗。

  5、转移情绪

  平时多做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事,如看书、养花草、钓鱼散步或和他人交流等,这样能转移注意力。若一个人总是闷在家里,总是钻牛角尖,可能会让自己陷入病魔中而不能自拔。

  温馨提示,综合所述,情绪会影响肝脏,情绪过于抑郁时会使得血液流动瘀滞,影响肝细胞再生和代偿能力,不利于恢复。平时要保持一颗平常心,不要给自己施加太大的压力,即使生气也不能超过三分钟。

编辑:拓泽渊

相关热词搜索: 肝脏 心情

上一篇:西安瑞迪姆三维重建技术 致力医疗数字化跨界融合 下一篇:直肠癌患者术后护理注意这七点!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