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高新医院 > 正文

88岁阿尔兹海默症老人一口吞下整排假牙

西安高新医院 2020-12-03 16:27:53
[摘要]11月30日夜里西安高新医院急诊科接治一名因脑溢血后遗症长期偏瘫在床,吃饭时不小心将下排假牙吞入的老人。老人还患有阿尔兹海默症、高血压、冠心病等基础性疾病。

  11月30日晚上,像往常一样王爷爷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晚餐,在吃完自己爱吃的包子后,王爷爷要求家人再次递食包子,一转头,家人看到王爷爷下排假牙不见了踪影,可王爷爷并没有什么不适感。

  在家中四处寻找假牙不见踪影后,家人怀疑假牙已经被王爷爷吞入腹中。而此时的王爷爷指着自己的脖子,说难受。王爷爷因为异物感出现恶心、干呕以及焦躁情绪,可折腾下来假牙不但没有咳出,王爷爷反而出现了呼吸困难的状况。这下家人也是慌了神,赶紧带着王爷爷前来西安高新医院就诊。来到西安高新医院急诊科后,值班医生吴岩在了解了王爷爷的情况后,初步判断假牙并没有被吞入腹中,而是卡在王爷爷的食道处。

  CT拍片并联合放射科阅片后确定一个长6cm左右的大环形假牙卡在王爷爷食道上端入口,咽部和食管交界处,气管受到挤压,所以造成王爷爷呼吸困难。

微信图片_20201203163955.jpg

  与此同时,急诊科吴岩医生迅速联系消化科、耳鼻喉科、心内科会诊,最后王爷爷被收治于消化内科。面对王爷爷病情演变急、快、危,且卡住的假牙已经影响到呼吸,除了手术取出,没有其他急救选择。消化内科医生第一时间联系科室主任宋瑛来院手术,同时联系护士、麻醉师来院参与急救,并与患者家属做好术前沟通,为王爷爷完善术前检查。

  我们都知道,为了完成吞咽动作,人的食管肌性强,在取出过程中受到刺激后会将假牙卡得更死。可王爷爷因为难受而焦躁不安,在不麻醉的状况下想要顺利手术,风险系数一路飙升。可王爷爷基础性疾病多,能否耐受麻药是个问题。

  “病情棘手,老人年纪大,常年卧床导致心肺功能不好,阿尔兹海默症、高血压、冠心病等基础性疾病多。”宋瑛主任赶回医院后立即召集手术团队制定手术方案,并做好预案。

微信图片_20201203164003.jpg

  手术开始后,第一个难题摆在大家面前,在假牙取出过程中,如果不慎堵住气管,会造成老人窒息,威胁生命。除此之外,还有一个难题也同时浮出水面。王爷爷因为偏瘫长期卧床,合并有坠积性肺炎,痰液不容易咳出,抢救过程中可能因痰液堵塞造成呼吸心跳骤停,出现生命危险。

微信图片_20201203164007.jpg

  为了解决上述两个难题,消化内镜室团队为老人进行麻醉气管插管。在保障王爷爷呼吸顺畅的同时防止取出过程中假牙进入气管,保证气管通气,同时在抢救过程中用急救呼吸囊加压,保证患者通气。

微信图片_20201203164010.jpg

  假牙不规则且较大,取出过程中可能造成咽部、食道损伤甚至穿孔。整个取出过程可谓是“步步惊心”。

微信图片_20201203164015.jpg

  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尝试,假牙最终被成功取出,老人缺氧的状况得到有效缓解,呼吸逐步恢复平稳,目前正接受后续治疗,并且逐步康复。患者家属开心的说老人已经恢复原来的“闹腾劲儿”。

编辑:韩林娜

相关热词搜索: 阿尔兹海默症 消化内科 急诊科

上一篇:西安高新医院消化科 成功从死亡线拉回一位消化道大出血患者 下一篇:陕西省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品牌建设与健康传播专业委员会成立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