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第四医院 > 正文

21天的宝宝进行舒适化眼科检查

西安市第四医院 2020-12-04 09:55:09
[摘要]11月25日,刚出生21天的宝宝聪聪(化名)被家人焦急的送往西安市第四医院眼表疾病中心朱江副主任医师处就诊,麻醉与手术医学中心共同为其进行“舒适化”眼科检查。

  11月25日,刚出生21天的宝宝聪聪(化名)被家人焦急的送往西安市人民医院(西安市第四医院)眼表疾病中心朱江副主任医师处就诊,经初步诊断为双眼角膜白斑。虽然对这个不足月的小患儿已有了初步的诊断,但朱江副主任医师建议进一步给聪聪做裂隙灯检查,并耐心为家属分析孩子双眼出现的问题。鉴于宝宝太小,配合度差,同时联系麻醉与围手术医学中心共同为其进行“舒适化”眼科检查。

微信图片_20201204100035.jpg

  麻醉与围手术医学中心郑凌副主任及其团队与朱江副主任医师经过沟通后,决定给聪聪开启麻醉“绿色通道”,并第一时间汇报麻醉与围手术医学中心邵勇平主任,邵主任要求大家要认真展开新生儿评估、检查和家属宣教工作,并指出新生儿麻醉风险比成人高,术前准备不充足随时会发生各种风险,且新生儿体重小,各器官薄弱功能存在发育不全,药物代谢延迟,禁饮食时间过长引起新生儿哭闹导致返流、误吸、窒息等诸多风险点,要求麻醉医生时刻都不能放松。

微信图片_20201204100040.jpg

微信图片_20201204100045.jpg

  11月26日上午8点,一切工作准备就绪。一次性新生儿血氧饱和度探头的监护仪、新生儿面罩、室温、眼科检查仪器及麻醉机开机检查完毕备用,各项抢救措施清点完毕。与此同时,郑凌副主任给予已预先禁母乳4小时的聪聪镇静麻醉,并根据Ramsay镇静量表对其镇静水平进行评估,并记录入睡时间、心率及血氧饱和度。

  8点15分,聪聪在妈妈怀抱里安静的入睡了。镇静评分大于5分,麻醉医生将其抱入恢复室,检查时发现聪聪双眼角膜基底层看见白色斑翼,如果以后影响视力可实施角膜移植手术。在温暖而舒适的环境中,裂隙灯下的眼科检查顺利完成。

微信图片_20201204100050.jpg

  检查完毕后,麻醉医护们爱心满满的细心呵护着可爱的聪聪,并允许聪聪妈妈进入恢复室陪伴。经过再次评估,8点40分,可以给聪聪喂母乳了,看着初为人母,喂奶时动作略显生硬,有点手忙脚乱的宝妈,在场的医护人员立即上前帮忙。早上10点30分左右,再次评估聪聪改良Aldrete(麻醉恢复)评分≥9分,达离院标准,且无不良反应。

专家提醒

  据不完全统计,全球目前有超过2000万的婴幼儿存在不同程度的视力发育障碍,其中有很大比例都因为忽视或漏诊导致了不可逆转的永久性视力损伤,终生视力低下,给社会和家庭带来了巨大的负担。因此,尽早发现宝宝眼部异常对宝宝视力恢复及视力正常发育非常重要。

编辑:韩林娜

相关热词搜索: 眼表疾病 “舒适化”眼科检查 西安市第四医院

上一篇:提高护理质量 改善护患关系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