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陕西省结核病医院 > 正文

病房里的“抗美援朝”故事会

陕西省结核病医院 陕西省结核病医院 2020-12-11 16:05:56
[摘要]得知病区住进一位抗美援朝的老兵,陕西省结核病防治院内一科主任刘长利和护士长董晓娟心生敬意,想着科室的娃娃们很多都是80后90后,便第一时间找到老人,希望他为大家讲讲战争年代的故事。

  得知病区住进一位抗美援朝的老兵,陕西省结核病防治院内一科主任刘长利和护士长董晓娟心生敬意,想着科室的娃娃们很多都是80后90后,便第一时间找到老人,希望他为大家讲讲战争年代的故事。

微信图片_20201211170925.jpg

  追忆艰辛岁月 老兵潸然泪下

  “爷爷,您给我们讲讲过去的事吧”“我怕都记不清了......”12月8日下午,这场特殊的故事会在陕西省结核病防治院内一科悄然进行,安静的病房内,抗美援朝老兵、89岁的刘力学老人慢慢打开了话匣子。

  几十年前的很多事情老人都记不清了,但说起抗美援朝却滔滔不绝,情到深处还不禁抹起眼泪。

  1947年,刘力学老人还是延安中学的一名学生,随着战争吃紧,学校变成战地医院,师生们齐动员执行救治任务。校长变成院长、已经入党的学生当指导员,刘力学和其它同学则成为“医院护士”,负责照顾伤员。

  一天,一位腰部受伤的战士想大便,指导员喊道,“力学,快,伤员要大便!”刘力学赶紧来到伤员身边,发现原来伤员腰部受伤,没有办法弯腰下蹲,刘力学就让伤员爬在自己的后背上解手,然后又给伤员擦好屁股。

  1950年,老人和自己的战友转战东北,随后参加抗美援朝志愿军,跨过鸭绿江奔赴前线。在炮火连天的战场上,冒着枪林弹雨,不顾生命安危,奋力抢救伤病员。

  “白天敌人疯狂轰炸,燃烧弹最可怕,扔到哪里寸草不留,可是我们从不害怕.......战争中冻死饿死战死的人很多.....”讲着讲着,老人忍不住哭了起来,又说“国家经过70年的发展,医疗水平突飞猛进,你们就是新时代医疗战线上的指导员和战士......”

微信图片_20201211170930.jpg

  学习老兵精神  感恩幸福生活

  大家被老人的精神感动着,一起向他致敬,还为老人献上果篮和精心准备的剪纸,祝他福寿安康。

  “这样的活动对科室人员的教育很有意义,老人的孙子都比我年龄大,我们都应该多听听过去的故事,学习老兵精神,做好人民战士......”刘长利说。

  当天,恰好是23岁小护士刘文杰的生日,听完故事的她有了更多认识,“虽然不能感同身受,但从爷爷的神情我们能看到他对那些回忆的珍惜,我感受到医护人员的平凡和伟大,以及新时代的我们太幸福了。”

  作为护士长,董晓娟也十分感慨,她说,“2020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我们不仅要铭记人民战士的付出,更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好日子,做一个对人民对国家有用的人!”

  通讯员:周萌芽

编辑:韩林娜

相关热词搜索: 抗美援朝 老兵 陕西省结核病医院

上一篇:病房过生日温暖患者心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