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大兴医院 > 正文

大兴医院涂倩:冷静理性的“断案高手”

西安大兴医院 西安大兴医院 2021-01-05 11:00:23
[摘要]病理人,局外人似乎容易通过字面揣摩她们的工作内容,又似乎很难精准理解到底是做什么。因为她们多在幕后,与患者甚少打交道。经她们手的,多是切片,多是细胞组织。

  鼻梁架着眼镜,乌黑的头发,不施粉黛的脸庞,初见涂倩,气质妥妥理科人。病理人,局外人似乎容易通过字面揣摩她们的工作内容,又似乎很难精准理解到底是做什么。因为她们多在幕后,与患者甚少打交道。经她们手的,多是切片,多是细胞组织。

  不轻言放弃

  聚合酶链式反应、核酸杂交、PCR、免疫组化……采访涂倩,一开场,笔者先受到了“暴击”,一连串的陌生名词,扑面砸来。虽然事先做了准备工作,这样的局面,却始料未及。

微信图片_20210105110453.jpg

  “病理学就是这样,专业,艰涩,知识更新换代很快。”涂倩说,病理医生面对的是上万个不同的病理形态学特征。在显微镜下,一坐一天,与形形色色的细胞对话,是病理人的常态。新的病理中心位于医院东院区九楼,自动封染一体机、数字切片扫描仪、自动免疫组化染色仪、全自动原位杂交仪、荧光显微镜、荧光定量PCR 仪、基因分析仪等先进设备,让病理医生如虎添翼。隔着玻璃窗,抬眼望去,一摞一摞标本,固定、染色、切片,各环节忙碌有序。“一个好的病理医生,是切片喂出来的。”从业十余年,涂倩说,当看过上万张切片,才会对病理有深刻体会。病理如浩瀚烟海,她所熟悉的,主要是免疫组化、荧光原位杂交及肿瘤基因检测等分子病理学技术工作。

微信图片_20210105110458.jpg

  2008年,从扬州大学毕业后,涂倩进入唐都医院病理科工作,并在这里结识了张伟、巩丽教授。“教授们非常平易近人,业务能力、科研能力都很强,刚参加工作的我,是病理科的‘小白’,不懂的问题太多。”涂倩回忆,在唐都四年,她一直是一边工作、一边学习的状态。“大家都很拼,你不敢放慢脚步。”一次,科室领导将医院尚未开展的淋巴瘤基因重排课题,交给涂倩。两眼一抹黑的涂倩,压力倍增,怎么办?“不懂就问,问知道的人。”涂倩得到已开展该课题医院同行的指导,“给了我一份60多页的纯英文文献,我硬着头皮,一页一页啃。”顶着压力,涂倩成功了。这件事,也一直激励她,“不轻言放弃。”病理知识更新换代很快,倒逼涂倩不得不努力,于是,她选择继续攻读硕士学位,成为教授的一名研究生。

  一入病理深似海

  或许和专业有关,采访过程中,涂倩的表达都很理性、克制。“我们病理医生的使命,就是给疾病一个准确诊断。”提及病理医生,绕不开的一句话就是“医生中的医生”,因此,必须严谨地为临床提供最精准的病理诊断,“病理医生差之毫厘,临床就会谬以千里。”

微信图片_20210105110504.jpg

  “我们更像是破案子,通过对细胞、分子的观察、分析,抽丝剥茧,找到幕后‘凶手’。”举例来说,一位肿瘤患者,通过CT等影像技术,只能看到肿瘤形状、大小、边界是否清晰等,临床医生很难去判断是良性还是恶性肿瘤。但组织切片、活检穿刺,亦或者术中快速冰冻,通过病理手段,可以确认肿瘤的性质,是临床参考的“金标准”。

  一入病理深似海,从单孔显微镜,到荧光显微镜,再到现在科室引进的最先进设备,涂倩介绍,病理科医生从细胞学层面的认知,逐渐深入到蛋白组学,如今,又在基因组学中探索。“尤其是近十年,我国的病理发展跨度很大。”涂倩说,大家熟知的组织切片,就是组织层面,而核酸、蛋白、靶向药的应用等,已经是分子生物层面上应用,她现在主攻的就是后者。

微信图片_20210105110508.jpg

  2020年5月入职大兴,涂倩恰逢大兴病理科发展的黄金期。几个月后,新的病理中心建成,先进的病理诊断中心,分为常规病历模块、分子病理模块、远程病理诊断、疑难病理会诊模块。2021年,病理中心将加大肿瘤伴随诊断、肿瘤基因检测方面的技术力量,免疫组化将新增70余项,包括PD-LI、ALK等乳腺癌21基因检测、肺癌9基因检测、甲状腺癌基因检测伴随诊断项目,而这些正是涂倩施展才能的天地。就像病理科郭英主任所说:“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病理人将在西安大兴医院奋勇搏击。

编辑:韩林娜

相关热词搜索: 病理学 涂倩 西安大兴医院

上一篇:周敬云:快速跨越的多面“大师”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