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陕西省结核病医院 > 正文

30岁小伙胸闷气促竟是“脓胸” 医院抽出3000余毫升脓液

陕西省结核病医院 2021-01-25 09:14:42
[摘要]专家提醒,日常有胸闷气促等不适症状,一定要提高警惕,尽早去医院排查。

  30岁的小张平时感觉胸部不适,没有在意,前几天突然胸闷气短显著,呼吸极度困难,这才前往附近的陕西省结核病防治院(陕西省第五人民医院)就医,结果一查竟是化脓性胸膜炎,整个右肺已经被脓液充满,连续两天穿刺引流出了3000余毫升臭鸡蛋味浓烈的脓液。专家提醒,日常有胸闷气促等不适症状,一定要提高警惕,尽早去医院排查。

1.jpg

青壮年重症脓胸少见

  “在化脓性胸膜炎患者中,整个胸腔充满脓液的情形比较少见”。陕西省结核病防治院发热隔离病房国福云主任医师介绍,化脓性胸膜炎,即脓胸,往往由多种细菌感染所引起,创伤、异物、临近组织感染等因素均可导致,其中继发于肺部感染的最为多见。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健康意识的提高及医疗条件的改善,脓胸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明显降低。但由于耐药菌的不断出现和胸部手术的普遍开展,脓胸仍时有发生,不过多以幼儿及年老体弱者多见,青壮年发生如此严重脓胸的情形并不多见。

2.jpg

两天引流量达3000余毫升

  据了解,该患者30岁,来院时发热、呼吸困难,经检查整个右胸腔充满脓液,肺脏被压成线状,患者呼吸极度窘迫,必须紧急穿刺引流。

考虑到脓液量太大,一次抽液太多会使胸腔压力骤然减小,导致复张性肺水肿和纵膈摆动,加重气短心慌,甚至诱发心衰,所以专家们分次穿刺引流,仅两天引流量就达3000余毫升,而且臭鸡蛋味浓烈,连家属都受不了。

  “经综合判断,该病例和厌氧菌感染有关,而且有肺结核的可能”,国福云主任医师说,“我们目前已将患者转入外科进行详细检查,经过规范治疗,一般情况下大部分患者可以痊愈”。

胸闷气短要及时就医

  国福云主任医师提醒,早发现、早治疗,脓胸不可怕。脓胸的典型症状主要有发热、胸痛、胸闷、气促、呼吸困难、咳嗽、咳痰等表现。慢性脓胸患者可能还会有消瘦、胸廓塌陷、面色苍白、记忆力下降、全身无力等消耗性症状。发现典型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通过普通的B超检查及胸部X线检查就能很快得到排查。一旦确诊,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下一步治疗,以免延误病情。另外,积极治疗糖尿病、肾病、艾滋病原发疾病,控制感染,避免着凉、劳累等诱发上呼吸道感染的因素,日常注意休息、加强锻炼提高免疫力等措施也有助于预防脓胸。

  周萌芽

编辑:刘雅婷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病房里的“抗美援朝”故事会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