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第三医院 > 正文

西安市第三医院肿瘤外科成功开展高难度精准肝切除术

西安市第三医院 西安市第三医院 2021-01-27 17:19:30
[摘要]“1月23日,西北大学附属医院•西安市第三医院肿瘤外科为一位巨大肝脏血管瘤患者成功实施高难度腹腔镜下精准肝段切除术(Ⅶ、Ⅷ段及部分Ⅰ段)。”患者:女,52岁,巨大肝脏血管瘤,累及肝脏Ⅶ段,Ⅷ段及Ⅰ段。

  “1月23日,西北大学附属医院•西安市第三医院肿瘤外科为一位巨大肝脏血管瘤患者成功实施高难度腹腔镜下精准肝段切除术(Ⅶ、Ⅷ段及部分Ⅰ段)。”患者:女,52岁,巨大肝脏血管瘤,累及肝脏Ⅶ段,Ⅷ段及Ⅰ段。肝脏Ⅶ段,Ⅷ段是传统肝手术难度大的区域,由于与重要脉管关系密切,手术风险大,尤其是累计Ⅰ段也就是尾状叶的病变历来被认为是肝脏手术的难点。肝尾状叶位位于3个肝门之间,因其位置较深,周围解剖结构功能很重要,曾一度被认为是肝脏手术的禁区及肝叶切除的最后领域。

  充分的术前准备,术前积极与放射科医生进行讨论,进行三维重建,并测量肿瘤体积与肝脏体积比例;制定个性化手术方案,评估术后肝体积(因为患者肝脏肿瘤位置特殊,直接进行传统的肝脏右三叶切除,剩余肝明显不足以满足身体需求)。

微信图片_20210127171848.jpg

  肿瘤部位数字重建模拟图

  经过多学科讨论会诊,肿瘤外科团队选择了难度更高的腹腔镜下精准肝段切除。这虽然增加了手术难度,但是尽可能保留了健康肝脏。

微信图片_20210127171853.png

  此外,腔镜微创手术一方面能够减少患者创伤,术后可早期下床活动;另一方面,腹腔镜下手术视野开阔,可以充分观察到瘤体的情况,可精准进行肝切除。麻醉科同事全程控制中心静脉压,补液量控制于700ml以内,减少了术中出血量;在手术室同事全程严密配合下,成功切除巨大困难部位血管瘤。术后标本重量约1300克(放血后),目前患者康复中。

  肿瘤外科团队采用分段肝血流阻断,实施精准肝段切除,并最大限度保留健康肝体积,这体现了三院肿瘤外科手术水平的进一步提升,逐步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同时也是市三院多学科协作,努力为患者提供优质健康服务的典型结果。

微信图片_20210127171908.png

  立足普外,精专肿瘤微创,环境优美,团队和谐,护理规范科学。市三院肿瘤外科真切地关心每一位患者,用热情、爱心、细心、耐心、智慧和技术为患者提供充满人文关怀的医疗服务。

编辑:韩林娜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市第三医院 肿瘤外科 肝切除术

上一篇:西北大学附属医院•西安市第三医院肿瘤外科正式开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