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交大二附院 > 正文

交大附二院小贴士:冬季冻疮患者如何护理

西安交大二附院 西安交大二附院 2021-02-01 09:33:22
[摘要]近日,多地寒潮再袭,从清晨到日暮。冻疮常见于冬季,是由于寒冷引起的局部皮肤反复红斑、肿胀性损害,严重者可出现水疱、溃疡,病程缓慢,气候转暖后自愈,易复发。

  近日,多地寒潮再袭,“杀伤力”十足,从清晨到日暮,冷的可谓是朝朝暮暮。“冻死人”一度登上了热搜话题,医院皮肤科门诊开始出现越来越多的冻疮患者。那冻疮到底是“何方神圣”呢?冻疮常见于冬季,是由于寒冷引起的局部皮肤反复红斑、肿胀性损害,严重者可出现水疱、溃疡,病程缓慢,气候转暖后自愈,易复发。

  寒冷是冻疮发病的主要原因,冻疮患者的皮肤在遇到寒冷(0~10℃)、潮湿或冷暖急变时,局部小动脉发生收缩,久之动脉血管麻痹而扩张,静脉淤血,局部血液循环不良而发病。此外,患者自身的皮肤湿度、末梢微血管畸形、营养不良以及缺乏运动、手足多汗潮湿及长期户外低温下工作等因素均可致使冻疮的发生。

  本病多见于儿童、青年女性或末梢血液循环不良者,皮损好发于肢体末梢和暴露部位,如手指、手背、面部、耳部、足趾、足跟等处,常对称分布。严重者可发生水疱、糜烂或溃疡,疱液可为血性,愈后遗留色素沉着或萎缩性瘢痕,皮损部位遇热后自觉明显瘙痒或疼痛。

  关于冻疮,日常生活中应注意

  1.  严冬季节提醒大家风度与温度共存,出门手套围巾口罩一个都不要少。

  2.  坚持锻炼,促进血液循环,提高机体对寒冷的耐受性。

  3.  减少寒冷的暴露、加强保暖以及防潮,不穿过紧的鞋袜。

  4.  受冻后不宜立即用热水或烘烤复温。

  5.  抽烟可使血管收缩,因此冻疮患者禁烟。

  6.  冻疮本身具有自愈性,已发生冻疮时,症状较轻者,注意保暖,可温水浸泡;症状较重者,可使用药物治疗,如外用冻疮膏或口服烟酰胺等,皮损破溃者应加用抗生素软膏如百多邦等预防感染,主要原则以消炎、消肿和改善循环为主;若出现全身症状者,建议及时到医院皮肤科规范治疗。

编辑:韩林娜

相关热词搜索: 冻疮 护理 西安交大二附院

上一篇:交大二附院小贴士:滴耳剂 你真的会用吗? 下一篇:西安交大二附院小贴士:什么是儿童甲状腺功能减退症?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