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交大二附院 > 正文

西安交大二附院开展爱耳日活动 患者可免费申请人工耳蜗

西安交大二附院 西安交大二附院 2021-03-01 13:03:00
[摘要]2021年3月3日是第22个全国爱耳日,也是国际爱耳日。今年的主题是人人享有听力健康。西安交大二附院将在全国爱耳日举办“医”路有你,走入有声世界活动。

  2021年3月3日是第22个全国爱耳日,也是国际爱耳日。今年的主题是人人享有听力健康。见到有些孩子1岁还不会叫“爸爸”“妈妈”,2岁了还不会组词,甚至有的孩子5岁了还吐字不清,而孩子生长发育以及智力却一切正常。有的孩子家长就会认为有老话说的“贵人语迟”,不是什么大问题。也有的家长反复就诊于口腔科、儿科后并未发现生长发育异常、颌面畸形、舌系带过短等这些问题。当他们最终来到耳鼻喉科的时候,已经发现孩子有明显的听力下降,有的可以治疗,有的就难以治疗了。

  因此,要提醒各位家长:

  1. 如果孩子没有智力发育或颌面畸形、舌系带过短等问题时,在该说话的年龄不说话,或者一直口齿不清,一定要关注到孩子的听力。

  2. 出生后一定要做听力筛查,如果通过了也要在孩子生长过程中注意它的听力发育。很多迟发性遗传性耳聋,婴幼儿期外耳炎、中耳炎,内耳畸形都可能会逐渐影响孩子的听力。

  3. 家长除了与小宝宝用正常大小的声音去交流外,还应时常在孩子的身后或双侧耳后约1m左右的地方用耳语声说一两句孩子感兴趣的话,比如“你要不要吃东西,要不要玩玩具”等等,看看孩子的反应如何。

  在学习语言的时候,都是先听到,才会说,听得清,说得清。生活中见到的聋哑人,多数不是因为不会说,而是因为从出生起就没有听到声音,所以才不会说话。因此,建议家长应该关注孩子听力问题,如有必要请及时到耳鼻喉科检查就医。

  近年来,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年轻人学习工作压力大,再加上人口慢慢进入老龄化,临床上听力障碍的患者呈增加趋势,发病年龄也有年轻化趋势。

  如果出现以下情况,请注意:

  患者如果短时间内出现听力下降,有时还会伴有耳鸣耳闷和眩晕,则需要第一时间到医院做相关听力检查。明确诊断后可给与激素、改善微循环等治疗,有些患者听力可以恢复。对于听力没有恢复的患者,可以考虑助听器或人工耳蜗等人工助听技术,可以让患者达到一个理想的听力康复。

  经听力学评估,重度聋患儿配戴助听器3~6个月无效或者效果不理想,应行人工耳蜗植入;极重度聋患儿可考虑直接行人工耳蜗植入。植入年龄通常为12个月~6岁。植入年龄越小效果越佳,目前不建议为6个月以下的患儿植入人工耳蜗,但特殊情况除外。6岁以上的儿童或青少年需要有一定的听力言语基础,自幼有助听器配戴史和听觉言语康复训练史。

  患者如果有陕西省户籍,年龄在18岁以内,可以来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西门诊住院楼一楼耳科就诊进行相关听力检查。如果符合耳蜗植入要求,即可申请人工耳蜗救助项目。每名通过审核的申请者将免费获得一套人工耳蜗产品(由中残联统一采购),1.2万元手术费补贴、1.4万元康复费补贴。

  3.3全国爱耳日活动安排

  义诊时间:2021年3月3日(星期三)上午9点-11点

  义诊地点: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西门诊住院楼一楼(北大街157号)

  义诊专家:任晓勇教授、张晓彤教授、孙斌副教授、许珉教授、吴宝俊副教授、马伟军副教授、李阳副教授、张滟副教授、王军利主治医师、高滢主治医师、陈佳文住院医师、杨飞轮住院医师等。

编辑:韩林娜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交大二附院 耳鼻喉科 全国爱耳日

上一篇:西安交大二附院小贴士:如何在家为孩子做雾化治疗? 下一篇:西安交大二附院消化内科开展注水法无痛肠镜检查技术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