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中心医院 > 正文

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成功植入多例完全植入式静脉输液港

西安市中心医院 西安市中心医院 2021-03-01 17:10:47
[摘要]西安市中心医院消化科静脉治疗疗团队在院领导大力支持下,庄坤主任精心组织下,于2021年2月26日为普三科一名乳腺癌患者经颈内静脉成功植入完全植入式静脉输液港。

  西安市中心医院消化科静脉治疗疗团队在院领导大力支持下,庄坤主任精心组织下,于2021年2月26日为普三科一名乳腺癌患者经颈内静脉成功植入完全植入式静脉输液港。

  前不久普三科收住一位陈阿姨,63岁,诊断为乳腺癌根除术后,本次住院拟行术后化疗。进行化疗必须由中心静脉给药(化疗药物外渗,可引发局部皮肤水泡、溃烂甚至坏死等不良后果)。可这位陈阿姨情况特殊,9年前因脑出血导致右侧肢体偏瘫,右侧上肢无法置入PICC,而左侧又因乳腺癌根治术后也无法置入PICC。难题来了,要建立怎样的静脉通路为患者进行化疗呢?陈阿姨心急如焚的问:“这可怎么办?难道我没办法化疗了吗?你们快帮帮我吧! ”

  普三科立即联系消化科庄坤主任,在庄坤主任的带领下消化科静脉治疗团队原姗姗副主任医师,王田芳副主任护师,马琳护士长,豆阿妮主管护师针对患者情况进行认真讨论、分析,最终认为该患者选择输液港为最佳输液途径。在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和设备科、经管科的积极联系下,消化科在取得患者及家属的同意和配合后,于2021年2月26日为患者植入静脉输液港胸壁港,过程顺利,现港体运行良好。术后,患者和家属紧紧握着消化科医务人员的手,激动地说:“太感谢你们了,是你们为我创造了生命之港!市中心医院就是值得信赖!” 目前消化科已置入5例完全植入式静脉输液港,均无并发症发生。

微信图片_20210301171146.jpg

  静脉输液港也称完全植入式静脉输液装置,是由注射座和植入体内的静脉导管组成。由于是完全植入体内,没有导管外露,具有导管相关血流感染率低,留置时间长(可留置6年以上)、活动方便、维护间隔时间长(28天维护一次)等优点,适用于长期反复输液及输入刺激性药物和静脉营养等治疗。既减轻了患者长期穿刺的痛苦又能保证患者治疗顺利进行,是目前长期静脉输液治疗患者的最佳选择。

  输液港植入术的成功开展,标志着西安市中心医院静脉输液治疗水平又踏上新的台阶。近年来消化科静疗团队先后开展超声引导下塞丁格PICC穿刺技术、大腿上段股静脉超声引导下PICC穿刺技术、PICC心电引导定位技术、PICC维护极技术、输液港维护技术。人常说“三分治疗,七分护理”PICC/输液港的维护也至关重要,为给患者提供同质化导管维护的服务,消化科举办多次维护竞赛,不断提高护士维护水平,娴熟的护理技术取得患者及家属诸多好评。

  消化科在庄坤主任的大力支持下,通过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技术,为改进静脉输液治疗的方式、保障患者治疗安全而积极努力,为患者构建了畅通的“看不见的生命保护线”,可以有效提高静脉治疗的安全性和舒适度,明显提高生活质量。

微信图片_20210301171151.jpg

编辑:韩林娜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市中心医院 消化科 静脉治疗

上一篇:西安市中心医院第二十二个全国爱耳日健康科普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