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第八医院 > 正文

西安市第八医院提醒:女性春季呵护养肝 养出好气色

西安市第八医院 2021-03-08 20:51:49
[摘要]现代生活压力大,负面情绪一多容易导致肝气郁结,脾气火爆;加上熬夜、高油高脂饮食、饮酒等恶习,肝脏长期超负荷运转,肝功能变得越来越差,皮肤也不再清爽靓丽。

  春季回暖,你的皮肤是不是也越发“油光锃亮”?暗沉、毛孔粗大、黑头、粉刺、痘痘肌等皮肤问题也随之发生。而导致这个问题的原因,除了皮肤缺水导致的水油不平衡之外,其实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肝火旺。

  现代生活压力大,负面情绪一多容易导致肝气郁结,脾气火爆;加上熬夜、高油高脂饮食、饮酒等恶习,肝脏长期超负荷运转,肝功能变得越来越差,皮肤也不再清爽靓丽。所以在平时的生活中,一定要注意养护肝脏!教你五招,在春天呵护肝脏,养出好气色。

  多吃绿色蔬菜

  高油高脂食物摄入过多,肝脏会把多余的脂肪储存起来,这不仅容易发展成脂肪肝,反应到脸上就是出油、长痘。而多吃深绿色蔬菜,有助于养肝。深绿色蔬菜包括:菠菜、韭菜、芹菜、青椒、莴笋、黄瓜、西兰花、豌豆苗,以及春季的时令蔬菜:荠菜、香椿等。另外可以吃些草莓。草莓不仅具有养肝护肝的作用,还可以去肝火,对于肝火大的朋友来说是不错的选择。

  多喝水

  水约占人体组成的70%,人体只有水液充足才能保持健康。缺水状态长时间发展便会使人内火较重,因此多喝水是很有必要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 (2020 版》推荐成年人每天喝水 1500~1700 毫升。我们平时用的杯子容量差不多是 200~250 毫升,也就说每天要喝7~8 杯水。如果你受不了白开水的寡味,可以在水中加些枸杞。枸杞对于养肝和修复肝细胞非常有益,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多喝一些枸杞水。

  戒酒,给肝减负

再次提醒各位爱美的女性朋友,每晚一杯红酒并不能养颜!相反,酒精这个I级致癌物在代谢中产生的乙醛是伤肝的利器。大量的乙醛对肝细胞的损伤是不可逆的,它直接导致了肝硬化,甚至是肝癌的发生。研究发现:一次醉酒,就等于一次急性肝炎!每天三杯啤酒,就是肝癌的独立危险因素!每天每增加10g酒精,肝癌风险增加4%!

  规律作息,不要熬夜

  充足的睡眠不仅能起到美容的作用,还能帮助肝细胞的修复和重生。2007 年,世界卫生组织(WHO)就已经定义「熬夜」为 2A 类致癌因素。肝脏的生理功能跟昼夜节律有一定关系,如果昼夜节律出现明显的紊乱,很有可能会加速脂肪肝、肝硬化、肝炎及肝癌等疾病的发生。所以,一定不要熬夜!

  定期体检

  定期体检可以明确自身的健康状态,有助于发现身体隐患,有些疾病早期征象可以通过体检发现。而肝不好的人建议每6个月至12个月进行一次有针对性的肝脏检查,包括:肝功能、乙肝五项、甲胎蛋白(AFP)、肝脏超声和cfDNA液体活检肝癌超早期筛查。以便及时发现病情变化,及时采取相应的治疗措施。

编辑:袁毛毛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市第八医院 女性 养肝

上一篇:西安市第八医院专家提醒:春季养肝正当时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