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第八医院 > 正文

西安市第八医院专家支招 腊八节肝病患者怎么喝粥?

西安市第八医院 2021-01-21 09:46:59
[摘要]喝腊八粥的习惯不仅体现了人民祈求丰收吉祥的真挚期盼,更显现出对健康平安的美好愿望。那么,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肝病患者该如何健康喝粥呢?

  1月20日腊八正逢大寒,俗话说:“腊七腊八冻掉下巴”。腊八这一天,全国各地都会按照当地的习俗选择一些食物进行冬季养生,正所谓“腊八一碗粥,来年好兆头。”喝腊八粥的习惯不仅体现了人民祈求丰收吉祥的真挚期盼,更显现出对健康平安的美好愿望。那么,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肝病患者该如何健康喝粥呢?

  西安市第八医院肝病四科主任杨明博提醒大家,腊八粥虽然好喝,但食用也有讲究,像糖尿病患者就要严格控制糖的摄入,腊八粥虽然“尝不出甜味”,但是升糖指数特别高,糖的含量也是不能小觑的,过多食用极容易引起血糖升高。而对于合并有脂肪肝、高血脂的患者,杨主任强调说,“这类患者最主要的治疗就是要减脂减重,所以一定要控制腊八粥的食量,避免摄入过多热量、增加体重。”

  杨明博建议,慢性肝炎的患者如果消化功正常,可以适量食用腊八粥,过量的话同样会造成胃肠负担;如果本身消化功能不好,建议尽量减少摄入糯米、坚果等难消化的食物,可以适当增加赤小豆、薏米、茯苓、山药以健脾化湿,熬粥时间也可以适当加长,确保熬烂、好消化。“如果是肝硬化合并消化道静脉曲张的患者,尽量少吃甚至不吃腊八粥,尤其是不要食用含有坚果等的腊八粥,这类食材不好消化,会加重肠胃负担,甚至诱发食道、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

编辑:袁毛毛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市第八医院 腊八节 喝粥

上一篇:坚守扶贫一线 托起山区百姓健康生活新希望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