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第八医院 > 正文

坚守扶贫一线 托起山区百姓健康生活新希望

西安市第八医院 2020-12-30 18:33:07
[摘要]2017年,当得知健康扶贫的政策实施以后,她是第一时间主动向院领导申请深入贫困地区进行帮扶的。

  近日,在西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表彰的“健康扶贫嘉奖个人”名单中,西安市第八医院代晓银的名字赫然在列。作为一名主治医师,代晓银在基层卫生院的健康扶贫工作一干就是三年,期间走村入户全面了解群众基本健康情况,把医疗卫生服务送进百姓家,得到了当地百姓的认可和青睐。

01.png

  “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大夫。”这是她在面对记者采访时反复强调的一句话。据了解,2017年,当得知健康扶贫的政策实施以后,她是第一时间主动向院领导申请深入贫困地区进行帮扶的。这一去,她就坚持了三年,从2017年-2019年,她先后到西安市长安区黄良卫生中心医院和临潼区土桥卫生院开展健康扶贫工作,期间坚守着“我奉献、我快乐”的人生信条。

  健康扶贫、暖人暖心。健康扶贫工作不仅仅要有过硬的医疗技能,更要有满腔热情的干劲、吃苦耐劳的精神和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临潼区土桥卫生院位于临潼华清池后山几十公里的大山深处,那里医务人员匮乏,用水紧张,生活条件也不方便。在得知扶贫工作需要长期驻守时,代晓银毅然选择了参加土桥卫生院的帮扶工作。

02.png

  由于青壮年大都外出务工了,留在山里的大部分是老人和孩子,日常前来就诊的人并不多,代晓银就和卫生院的医务人员一起徒步走村入户巡诊,把医疗卫生服务送进百姓家。常常是一天下来要走几十公里山路。到了老乡家中,除了为他们查体诊疗外,代晓银结合自己多年来的工作经验和心理咨询师的特长,开展一些健康卫生常识宣传辅导,并和村民们嘘寒问暖拉家常,她说这样的工作让她感觉很充实。

  代晓银回忆,2019年元旦后的第二天,一位大爷呻吟着来到诊室,她急忙上前扶着大爷坐下,简短询问了情况后,紧接着就开始为他测血压查体。老人每年都做常规体检,身体硬朗,孩子们把他接去过节吃几顿好的以表孝心。回家后,晚上生的炉火灭了,凌晨4点多就感觉肚子胀不舒服,也不敢给孩子打电话,硬是扛到第二天。代晓银检查后考虑是积食后受凉引起的,随即开了一盒山楂丸,又叮嘱他回去再抱个热水袋暖一暖,很快就会没事了。到了下午,代晓银正在诊室内忙碌,听到门外有人喊,“大夫,大夫,我好了!真神奇,看病不花钱,也能治好病!”她抬起头看到的正是上午看病的老人,老人脸上笑开了花,她悬着的心也放下了。

  还有一次是2019年3月29日一大早,代晓银要到临潼仁宗村开展义诊及入户体检,出家门不久,手机铃响了,是表姐。电话接通后,是母亲的声音:“我给你说,你别着急,我昨天早上起床后上厕所时突然跌倒了,本来想等你放假回来了再给你说,你爸非要让今天去医院检查”。

03.png

  代晓银一听,头嗡然炸响,这情况肯定不对:“妈,出了这么大的事,你也不早点给我说,白天没时间,我晚上总可以带你先去检查呀”。她压抑着自己的情绪,一心投入到下乡体检宣传工作中,直到中午12点多,在一个信号稍好的地方收到了表姐发来的消息:“小妹,姑姑在检查的过程中再次晕倒,失去知觉,好在医院抢救及时,让住院进一步治疗,住院手续已经办好了,不用急,这儿有我在,你忙完再说”。避开同事她尽量让自己平静下来,终于在下午忙完,才向医院领导请假回家。

  三年多来的健康帮扶工作,代晓银与这片大山里的老乡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一次次的体检、入户巡诊及宣传政策、进村义诊,一次次热心的宣教讲解,一个个日常卫生防病小常识走进了百姓家,一句句关爱有加的嘱托,托起了大山里人们健康生活的新希望。

  华商网记者 袁毛毛 通讯员 王黎黎

编辑:袁毛毛

相关热词搜索: 坚守扶贫一线 百姓健康

上一篇:专家说:防疫遇上元旦,这个假期怎么过?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