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中心医院 > 正文

西安市中心医院护理部完成规范静脉输液多学科专项护理查房

西安市中心医院 西安市中心医院 2021-03-10 09:18:27
[摘要]静脉输液是治疗疾病、抢救危重症患者的重要手段之一。重症医学科患者病情危重、用药复杂,多通路输液非常普遍。如何保证静脉用药安全,预防静疗并发症直接关乎患者治疗效果与预后。

  静脉输液是治疗疾病、抢救危重症患者的重要手段之一。重症医学科患者病情危重、用药复杂,多通路输液非常普遍。如何保证静脉用药安全,预防静疗并发症直接关乎患者治疗效果与预后。

微信图片_20210310092050.jpg

  为保障危重患者静疗安全,预防静疗并发症,市中心医院护理部从季度检查时发现的多通路输液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出发,在2月8日对全院500余名输液患者进行现况调查的基础上,于3月5日在多功能厅举行危重患者规范静脉输液多学科专项护理查房。药剂科韩小年、医院感染管理科薛卫宁、全体护士长、重症医学科主任及部分护士参加查房。此次查房由张杰总护士长主持。

微信图片_20210310092054.jpg

  首先,重症医学科主任张惠民及护士长山维对科室业务开展情况、科室护理人力现状、疾病特点、临床静疗现况等进行介绍;重症医学科严蓉、高翠玲分别带领参会人员回顾了静脉治疗规范,学习了静疗并发症预防及多通道静脉输液安全措施;重症医学科赵丹从一例典型案例入手,从危重患者静脉通路选择、静疗并发症预防方面对比分析了危重症患者静脉输液现况及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可行性解决方案。

微信图片_20210310092058.jpg

微信图片_20210310092101.jpg

微信图片_20210310092104.jpg

微信图片_20210310092108.jpg

微信图片_20210310092111.jpg

  之后,药剂科韩小年汇总分析了重症医学科近五个月的用药特点,介绍了常用药物的配伍禁忌,并提出减少药物配伍禁忌,保障患者用药安全的有效建议;医院感染管理科薛卫宁强调了导管相关性血流感染防控的重点环节及防控措施,指出在防控措施落实中的薄弱环节并给出指导意见。周喜春、张敏茹护士长对重症医学科护理质量检查结果进行反馈,对静脉通路选择、导管维护、危重患者基础护理及心理护理等方面给出专业的建议。张杰总护士长就静疗及导管相关性血流感染相关知识进行提问。参会护理人员就临床静脉治疗中存在的疑惑向药剂科韩小年、控感办薛卫宁进行咨询讨论。

微信图片_20210310092114.jpg

微信图片_20210310092117.jpg

微信图片_20210310092120.jpg

微信图片_20210310092123.jpg

微信图片_20210310092127.jpg

  讨论过后,护理部赵芳芳对2月8日静脉输液现况调查结果进行反馈。详实的数据使所有护士长充分认识到静脉输液安全管理方面存在问题的普遍性及严重性。

微信图片_20210310092131.jpg

  最后,护理部张巧玲主任指出,护理人员在日常工作中要注意培养评判性思维能力,以问题为导线,进行资料文献循证、规范指南学习,联合多学科协助支持,群策群力,以切实改进临床现存问题为评鉴,不断提高护理质量,为患者提供高效、安全、优质护理服务。

微信图片_20210310092135.jpg

编辑:韩林娜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市中心医院 护理部 静脉输液

上一篇:西安市中心医院质量与安全管理委员会召开联席会议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