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第五医院 > 正文

健康科普:接种HPV疫苗 远离宫颈癌

西安市第五医院 西安市第五医院 2021-03-11 10:45:37
[摘要]宫颈癌是我国女性生殖系统第一大恶性肿瘤。然而,好多人也知道宫颈癌是一个病因明确、可以早期预防和治疗、并有望彻底根除的癌症,但是临床上经常遇到好多人对打宫颈癌疫苗有很多疑虑。

  阳春3月,万物复苏。新的一年,想必大家都许下了希望身体健康的心愿,经历了疫情肆虐的2020,健康的意义更显得重大。

  说到癌症,大家都避而不及。宫颈癌是我国女性生殖系统第一大恶性肿瘤。然而,好多人也知道宫颈癌是一个病因明确、可以早期预防和治疗、并有望彻底根除的癌症,但是临床上经常遇到好多人对打宫颈癌疫苗有很多疑虑。3·8节这天,西安市第五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李翠梅就如何有效预防宫颈癌,为大家娓娓道来。

  HPV是什么?

  宫颈癌是由高危型HPV(中文名:人乳头瘤病毒)持续感染而引起的,HPV病毒是生殖道最常见的病毒之一,HPV感染很常见,主要传播途径是性接触,过早性行为、多个性伴侣、不良性行为、免疫功能低下都是感染HPV的危险因素。一名成年女性一生中感染HPV的风险高达80%-90%。

  目前发现的HPV病毒有200多个型别,根据诱发肿瘤危险性的高低,分为高危型及低危型。其中能引起宫颈癌的HPV称为高危型HPV(HPV16、18、31、33、35、39、45 、51、52、56、58、59、66、68)。不能引起宫颈癌,只引起尖锐湿疣等生殖器疣的HPV型别称为低危型HPV(主要包括HPV6、11)。几乎所有的宫颈癌(99.7%)均与高危型HPV感染有关。全球约有70%的宫颈癌是由HPV16和18型导致的。在我国,84.5%的宫颈癌是由HPV16(76.7%)和18型(7.8%)引起的;其次是HPV31(3.2%)、HPV52(2.2%)、HPV58(2.2%)和HPV33(1.0%)。

  高危型HPV持续感染,是发生宫颈癌的必要病因,预防高危型HPV显得尤为重要。宫颈癌疫苗在2006年相继在欧美发达国家上市应用,并显示了良好的免疫效应。研究显示,在未发生性行为的女性中接种HPV疫苗将获得最佳预防效果,因此,WHO《HPV疫苗的立场观点》建议,在首要目标人群(9-14岁女性)和次要目标人群(15岁及以上女性)中开展疫苗接种,是预防宫颈癌和其他HPV相关疾病的重要战略。我国《子宫颈癌综合防控指南》将13-15岁女孩作为HPV疫苗的重点接种对象。

  目前进口HPV疫苗有三种,分别是二价疫苗、四价疫苗、九价疫苗。这里的“价”是指可以预防的HPV的型别数目,它们之间到底有什么不同?

  由于二价疫苗采用创新型专利佐剂AS04,能够诱导更高水平的保护性抗体,且对HPV31、33、45型引起的宫颈上皮内瘤变及宫颈癌也有交叉免疫效果。

  国产双价HPV疫苗(商品名:鑫可宁)已于2020年上市,可以预防HPV16、18型引起的宫颈癌前病变及宫颈癌,在低龄9-14岁女孩中推行接种2针。所以看清楚呦,虽然可能已不是最佳接种年龄,但依然有接种疫苗的机会(二价、四价),如果我们的女儿或亲属是9-14岁女孩,一定告诉她们,在最佳接种年龄积极接种HPV疫苗,以产生最多的抗体,进而获得最大的免疫效应。

  如何选择HPV疫苗?

  目前的证据表明,4种HPV疫苗均可有效预防HPV16、18感染造成的宫颈上皮内瘤变及宫颈癌。实际中,二价四价疫苗货源充足,九价疫苗供货不足甚至断货,所以大家选择疫苗时,首先看年龄,年龄适合接种哪种就接种哪种,其次看哪种疫苗最容易预约到。我们推荐“预约到几价打几价”,而不是“想打几价打几价“,以免在犹豫等待中,一是错过最佳接种年龄,二是等待中就可能感染上了HPV病毒。所以尽早接种,尽早保护,才是硬道理。

  接种完疫苗后还需要定期筛查吗?

  接种了疫苗,也要定期进行宫颈癌筛查。因为,目前的HPV疫苗未覆盖所有的可引起宫颈病变的高危型HPV型别,不能预防100%的宫颈癌,所以接种HPV疫苗+定期宫颈癌筛查,是我们战胜宫颈癌的法宝。

  孕期和哺乳期是否可以接种疫苗?

  目前动物实验未发现接种HPV疫苗在母体和孩子造成不良影响,但缺乏人类研究数据,但是已有的病例统计显示,注射HPV疫苗后发现妊娠,最终的母婴结局同未注射疫苗无差别,所以注射疫苗后,发现怀孕了,不必因此去做流产,剩余未完成的待妊娠或哺乳结束,再完成后续疗程,不需重复进行。

  接种HPV疫苗前需要进行HPV检查吗?

  因为有明确并可靠的临床实验证实,即使已经感染了高危型HPV,在接种疫苗后依然可以对已感染的这个型别的HPV再次感染具有显着的保护效力,依然可以预防疫苗本身包含的其他未感染型别的HPV的感染。所以接种疫苗前无需进行宫颈癌筛查,尽早接种,尽早保护。

  接种HPV疫苗后能接种疫苗吗?

  为了便于准确接种不良反应,HPV疫苗和其他疫苗需要分开接种,间隔至少2周以上,包括流感疫苗等。

  有健康才有美丽,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接种HPV疫苗,远离宫颈癌。

编辑:韩林娜

相关热词搜索: HPV疫苗 宫颈癌 西安市第五医院

上一篇:健康小贴士:反复流产或许可以看看风湿免疫科 下一篇:明明是眼睛看不清 怎么就进了风湿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