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第五医院 > 正文

明明是眼睛看不清 怎么就进了风湿科?

西安市第五医院 西安市第五医院 2021-03-11 10:51:32
[摘要]在门诊总是会遇到从眼科门诊转过来的患者,许多人进门后第一句话就是“我眼睛不好,眼科医生让我来你们风湿免疫科瞧瞧是啥毛病?

  在门诊总是会遇到从眼科门诊转过来的患者,许多人进门后第一句话就是“我眼睛不好,眼科医生让我来你们风湿免疫科瞧瞧是啥毛病?”

  最近就遇到了一位27岁的刘先生,2周前晨起发现左眼通红,以为是睡眠不好所致,便没放在心上,3天过去了,通红的左眼并没有好转,便买了瓶眼药水回来,滴了三四天仍不见好。觉得有些不对劲的刘先生赶紧到西安市第五医院眼科就诊,医生仔细检查后发现,这并不是单纯的眼部疾病,加上刘先生已经使用过眼药水并未起效,便建议他到风湿免疫科就诊。原来,除了左眼通红外,刘先生还时常有颈椎不适、腰背僵硬的感觉,通过人类白细胞相关抗原HLA-B27和影像学的检查,医生确诊是强直性脊柱炎。

  什么是风湿免疫病?

  风湿免疫病是一组发病机制与自身免疫功能紊乱有关的多系统疾病,其病变涉及全身各系统和器官,眼睛为风湿病常见的受累器官之一。它不同于我们传统意义上的“风湿病”,不仅仅是“风寒湿毒”导致的“关节炎”。

  风湿免疫病学在国际上已有上百年的发展历史,但在中国却是最年轻的一个学科。因此,不仅普通大众,甚至很多医生都对风湿免疫病感到陌生。

  那究竟该警惕什么?

  如果你遇到单眼受累、眼前房出血、眼部感觉疼痛、虹膜炎反复发作、伴有晨僵及腰背部僵痛现象的时候,请小心:强直性脊柱炎。如果你遇到眼睛干涩,没有泪水,有沙子进眼的异物感,眼睑缘反复化脓性感染及结膜炎、角膜炎,或者出现难以忍受的眼部干涩感持续时间大于3个月,请小心:干燥综合征。如果你还遇到畏光,青光眼,视力下降,视野模糊,眼部红、肿、痛,单侧眼或双眼同时受累的话,请小心:白塞氏病。

  类风湿关节炎的巩膜受累,系统性红斑狼疮相关的眼视网膜病变,复发性多软骨炎相关的各种眼炎,大动脉炎、巨细胞动脉炎所致的缺血性视网膜改变等等。

  风湿科医生告诉您:出现眼疾+风湿病症状就要警惕风湿免疫病。风湿免疫病是可以累及到全身各个系统,比如心脏、肾脏、关节、肌肉等,眼睛极其容易受累,经过系统诊治可控制良好。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也是身体免疫的窗户。眼疾反复,除了单纯的眼科疾病,还可能是风湿免疫病在作怪。如果单纯治疗眼睛,可能延误病情、甚至导致失明等严重后果。所以广大的病友们,如果眼睛不适,千万不可掉以轻心。

编辑:韩林娜

相关热词搜索: 眼科 风湿科 强直性脊柱炎

上一篇:健康科普:接种HPV疫苗 远离宫颈癌 下一篇:市五院开展“五色花•健康连心结”党员进社区义诊活动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