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第一医院 > 正文

西安市第一医院多学科协作,90岁老人闯关成功

西安市第一医院 2021-03-17 17:47:14
[摘要]考虑到术后疼痛对徐奶奶是个不良刺激,医生决定采用麻醉科静脉镇痛泵结合骨科鸡尾酒疗法的多模式镇痛,取得了良好效果。

  3月初,正月里的一个周五,当大家忙完一天工作准备下班欢享周末时,西安市第一医院骨外科接诊了一名刚从心内科出院不久却急需手术的高龄患者。

  徐奶奶,女,90岁,2周前因慢性心衰继发大量胸腔积液在心内科行胸腔穿刺引流。此次以右股骨颈骨折急诊入院,由于创伤和疼痛诱发心衰症状加重,患者快速型心律失常,胃肠道淤血腹部膨隆,膈肌抬高轻度呼吸困难,双下肢胫前水肿,手术麻醉风险极大。

  考虑到徐奶奶病情特殊,骨科高占鳌主任和顾始伟副主任快速制定最优手术方案。由于心系患者,心内科李同华副主任亲自前往手术室并全程参与徐奶奶的救治。下午5:25患者准时进入手术室,徐奶奶入室后精神状况较差,指脉氧仅有89%,曹淑梅主任、樊荣和王俊平主治医师决定充分给氧,调整手术床头高位,选用对血流动力学影响最小且代谢较快的药物诱导。术中麻醉科密切关注患者生命体征,降低心室率,控制液体输注,充足镇痛,选用血管活性药物调控血压在适合范围,依据血气结果调整呼吸参数;骨科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进行着髋关节置换手术;心内科心无旁骛的注视监护仪上患者血流动力学的变化。大家都各司其职,全心全意的参与到徐奶奶的救治中。

  考虑到术后疼痛对徐奶奶是个不良刺激,医生决定采用麻醉科静脉镇痛泵结合骨科鸡尾酒疗法的多模式镇痛,取得了良好效果。

11.png

  手术后,徐奶奶安返病房,骨科抗炎、营养支持及康复治疗;心内科纠正心衰;麻醉科定期随访关注术后并发症及疼痛感等。大家齐心协力,徐奶奶平稳闯过麻醉关、手术关,很快痊愈出院。

  虽然徐奶奶已经回到家中休养,但所有参与救治的医务人员仍关心徐奶奶的身体状况。看到徐奶奶家人发来的一张奶奶居家康复的照片时,除了祝愿徐奶奶身体健康,永远精神矍铄,大家心里都洋溢着满满的成就感。

22.png

  该病例不仅体现该我院医务人员急病人所急,想病人所想的高尚医德;更是展示了医院医务人员在救治危重患者方面的综合实力以及团结协作的精神。

编辑:刘雅婷

相关热词搜索: 高龄 心衰

上一篇:西安市第一医院建党献礼 助力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