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第五医院 > 正文

西安市第五医院健康科普:如何做到痛风预防和治疗

西安市第五医院 西安市第五医院 2021-03-22 10:06:31
[摘要]痛风石又称痛风结节,是谷氨酸钠尿酸盐在皮下聚集形成的结晶。这些痛风石可造成痛性的、覆盖皮肤的结节。

  痛风石又称痛风结节,是谷氨酸钠尿酸盐在皮下聚集形成的结晶。这些痛风石可造成痛性的、覆盖皮肤的结节。常见于关节软骨、滑囊、耳轮、腱鞘、关节周围组织、皮下组织和肾脏间质等处,引起相应的症状。

  病因及常见疾病

  痛风石可见于高尿酸血症和痛风患者。由于嘌呤代谢障碍产生尿酸过多,尿酸盐以细小针状结晶沉积于软组织,产生慢性炎症及异物反应导致纤维组织增生形成结节肿。周围被上皮细胞、巨核细胞所包围,有时还有分叶核细胞的浸润,形成异物结节。

  痛风石最常见于耳轮,可能与耳轮处血液偏酸有关。亦多见于足趾的第一跖趾关节、指、腕、肘及膝关节等处,少数患者可出现在鼻软骨、舌、声带、眼睑、主动脉、心瓣膜和心肌。在关节附近的骨骼中侵入骨质,形成骨骼畸形,或使骨质遭受损毁。这种痛风结节也可在关节附近的滑囊膜、腱鞘与软骨内发现。痛风石大小不一,小的如芝麻,大的如鸡蛋。触诊有砂砾感,偶尔透过皮肤可以看见黄色的晶体。痛风石逐渐增大后,其外表皮肤可能变薄溃破,形成瘘管,排出白色粉笔屑样的尿酸盐结晶物,经久不愈。

  防治:运动防痛风 坚持4项原则

  防治痛风,必须标本兼治,控制饮食,严格限制嘌呤含量丰富的食物,同时注意减肥,控制体重,适当增加体力活动。

  1、不宜剧烈活动:一般不主张痛风患者参加剧烈运动或长时间体力劳动,例如打球、跳跃、跑步、爬山、长途步行、旅游等。这些剧烈、时间长的运动可使患者出汗增加,血容量、肾血流量减少,尿酸、肌酸等排泄减少,出现高尿酸血症。因此痛风患者要避免剧烈运动和长时间的体力活动。

  2、坚持合理运动方法:痛风患者不宜剧烈活动,但可以选择一些简单运动。如散步、匀速步行、打太极拳、跳健身操、骑车及游泳等,其中以步行、骑车及游泳最为适宜。这些运动的活动量较为适中,时间较易把握,只要合理分配体力,可以起到锻炼身体之目的,又能防止高尿酸血症。

  3、运动与饮食结合起来,多饮水,每日饮水应在2000毫升以上。积极戒酒。

  4、痛风发作时应停止体育锻炼,即使是轻微的关节炎发作也应暂时中止锻炼,直到恢复后再考虑重新开始锻炼。适当地进行运动,对于痛风的恢复具有帮助作用。不过,在锻炼的过程中一定要把握好度,毕竟剧烈的运动也是痛风的主要病因,过度劳累可能加重患者的病情。痛风是慢性骨病,需要持续地进行治疗,患者不要有太大的心理负担。

  预防

  1、减少食用高嘌呤食物、高脂类食物,如肉类、野味、海鲜、含酵母食物和饮料等。

  2、限制饮酒。酒精会增加痛风的发病率和对人体的危害。

  3、多饮水。人体饮用大量的水后,可将尿酸通过尿液排出体外。

  4、多运动,加强锻炼,排出人体多余脂肪。

  5、健康生活方式,调节饮食结构:以清淡饮食为主,多吃蔬菜,少盐限油。

  6、戒烟。

  7、降低体重:通过瑜伽、健身、慢跑等有氧运动控制体重。

  8、预防性痛风治疗:可通过饮食调节降低嘌呤摄入、预防尿酸的过量产生、促进肾脏排泄尿酸等方法,达到预防痛风的目的。

  9、痛风会因为尿酸在各个脏器的沉积,导致脏器微循环障碍,要积极防止心、脑血管及肾脏并发症。

  治疗原则

  严格的饮食控制只能使血尿酸值下降1~2mg/dl(1mg/dl=59.5μmol/L))目前主要采用溶解和排泄尿酸盐、降尿酸药和手术等方法治疗。

  1、碱化尿液碱化尿液有利于尿酸盐的溶解和排泄,尤其对于预防尿酸性肾结石和痛风性肾病具有重要意义。包括多吃碱性食物和合理应用碱性药物。维持pH6.2~6.8利于结晶排除。

  2、应用降尿酸药物一般降尿酸药在下列情况下应用:每年发作2~3次以上的急性痛风性关节炎,有痛风石、肾损害表现,或经饮食控制血尿酸仍显著升高>9mg/dl(535μmol/L))者,有痛风家族史者。目前非布司他和立加利仙是主要的降尿酸、减少痛风石药物,保持尿酸低于300μmol/L可以减少痛风石。

  3、手术疗法手术切除痛风石并不能根治痛风石,手术治疗只用于痛风石影响关节功能、压迫神经、影响脏器功能的患者。可切除因尿酸盐侵蚀的坏死指(趾)或矫正畸形的关节;切除巨大的痛风石以减轻肾脏负担。手术宜在血尿酸正常后进行,为防止手术诱发急性痛风性关节炎,最好在术前、术后1周内服用非甾类抗炎药物。

编辑:韩林娜

相关热词搜索: 健康科普 预防痛风

上一篇:春日走进五院花园 走近神秘的中草药世界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