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交大二附院 > 正文

健康科普:耳朵里面痒的难受,越掏越痒咋回事?

西安交大二附院 西安交大二附院 2021-03-10 09:53:13
[摘要]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会经常去采耳、掏耳,或者贪图便宜,在浴足的地方赠送掏耳。或者某些人生活习惯不当,如挖耳勺挖耳,甚至共用挖耳勺。素不知这些行为有可能就会导致你感染上真菌性外耳道炎。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会经常去采耳、掏耳,或者贪图便宜,在浴足的地方赠送掏耳。或者某些人生活习惯不当,如挖耳勺挖耳,甚至共用挖耳勺。闲来无事时抠抠脚,抠抠鼻,抠抠耳,素不知这些行为有可能就会导致你感染上真菌性外耳道炎。

  真菌性外耳道炎:

  自然界中存在种类繁多的真菌,尤其高温、高湿利于真菌的滋生繁衍。

  病因:

  1. 正常人的外耳道处于略偏酸性的环境,由于游泳洗澡等耳内进水且未完全自行排出,外伤如挖耳损伤外耳道,血性分泌物等流出,或耳内不适当地用药,外耳道处于一个湿度较高的环境且改变了外耳道PH值,真菌较容易滋生。

  2. 全身性慢性疾病如糖尿病,机体抵抗力下降如HIV感染者,或全身长期大剂量应用抗生素,也是真菌容易感染的诱因。

  常见真菌种类:

  真菌性外耳道炎常见的致病菌有酵母菌、念珠菌、曲霉菌、毛霉菌等。

  症状:

  外耳道感染真菌后多会出现如下不适,耳内发痒或奇痒及闷胀感,时有少量水样分泌物。有时会出现白色或黑色团块状分泌物,分泌物堵塞耳道出现听力下降或耳鸣耳闷。

  如合并细菌感染,会有耳道肿痛,伴流脓。医院就诊时耳科医生多会在耳道壁或耳道深部见到白色、灰色、黄色或者烟灰色霉苔、菌丝。去除分泌物后可见外耳道皮肤充血肿胀,表面轻度糜烂或有少量渗血。取出的分泌物进行真菌涂片或培养即可明确诊断。

  治疗:

  1. 禁食辛辣刺激食物,保证充足的睡眠。

  2. 主要外用药物,可先用双氧水进行局部清洗,如个别人双氧水清洗有疼痛等不适,也可以到专业的耳鼻喉科清洗,也可滴碳酸氢钠滴剂,清洗后再局部涂抹抗真菌药物在外耳道内,注意除所用药物外保持外耳道干燥洗头洗澡水勿进入耳内。若外耳道出现渗液或化脓时,应注意引流。病情严重时或反复迁延不愈时,可考虑全身使用抗真菌药物,如斯皮仁诺(伊曲康唑)。若合并细菌感染,还需结合抗生素的使用。

  预防:

  严格遵循个人及手卫生,改掉抠耳的习惯,减少挖耳设备共用,加强环境卫生。避免在环境或消毒不合格的浴室、足浴店等进行掏耳,有耳部不适最好到耳鼻喉科就诊。

编辑:韩林娜

相关热词搜索: 真菌性 外耳道炎 健康科普

上一篇:交大二附院小贴士:母乳喂养,如何判断宝宝吃饱了? 下一篇:西安交大二附院健康科普:警惕老年听力损失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