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反复头痛 ! 鼻腔异味 ! 警惕真菌性鼻窦炎

健康资讯 西安市第三医院 2022-04-26 11:25:47
[摘要]近期西安市第三医院耳鼻喉科收治多例真菌性鼻窦炎,其中多为老年人,主要症状为头痛,伴有鼻腔可闻及异味(臭鸡蛋味)。

  近期西安市第三医院耳鼻喉科收治多例真菌性鼻窦炎,其中多为老年人,主要症状为头痛,伴有鼻腔可闻及异味(臭鸡蛋味)。经鼻窦ct检查提示多窦受累或骨质破坏,后入院行手术治疗,病理结果确诊为真菌性鼻窦炎。

  真菌性鼻窦炎又称霉菌性鼻窦炎,是鼻科临床常见的一种特异性感染性疾病,多在机体长期使用抗生素、糖皮质激素、免疫抑制剂或接受放射治疗等情况下发生,也可在一些慢性消耗性疾病如糖尿病等机体抵抗力下降时发生,多发于中老年人。真菌性鼻窦炎先单侧鼻窦起病,以上颌窦发病率最高,其次为蝶窦、筛窦,额窦罕见。进一步发展累及多窦。临床表现:1.真菌球临床表现似慢性鼻窦炎,如单侧鼻塞、流脓涕,或有恶臭等。亦可不表现任何症状,仅在鼻窦影像学检查时发现。真菌球发展较大者,可有面部隆起和疼痛(压迫眶下神经),少有脓血涕和周围结构如眼眶受累症状,一般无全身症状。

image.png

  2.变应性真菌性鼻窦炎:多发生在有特应性体质的成人和青年人,常伴鼻息肉、支气管哮喘。长期反复发作的全鼻窦炎或鼻息肉,经历一次或多次鼻窦炎和鼻息肉手术,很难治愈。本病发病隐袭,进展缓慢,多累及一侧多窦。3.急性侵袭性真菌性鼻窦炎:本型起病急骤,病变进展迅速,病情凶险,死亡率甚高,临床表现为发热,鼻腔大量脓性结痂、眶周及面颊部肿胀、疼痛,或眼球突出、结膜充血、眼肌麻痹、视力减退及眶后疼痛等,、或剧烈头痛、颅内高压、意识模糊等,或眶尖综合征、海绵窦血栓性静脉炎等,若不及时诊治,可在数日内死亡。 4.慢性侵袭性真菌性鼻窦炎:本病特点是具有缓慢进行性的组织侵犯。早期病变限于鼻窦时,临床表现与非侵袭型真菌性鼻窦炎相似,后期病变侵犯不同部位时,引起相应症状,因此,进展缓慢、病程较长是与急性侵袭性真菌性鼻窦炎的主要鉴别点。治疗:

  1.多数患者需采取手术治疗的方式,对于侵袭型者一经确诊,应尽早手术。

  2.药物治疗 侵袭型真菌性鼻窦炎患者需要全身应用抗真菌药物治疗。

  3.对症支持治疗 增强抵抗力,恢复免疫功能,治疗原发病。必要时抗生素及免疫抑制剂。

图片

  最后,西安市第三医院耳鼻喉科再次提醒大家,如有头痛、鼻腔脓涕及鼻腔异味症状,需至耳鼻喉科就诊,行鼻内镜及副鼻窦检查,如鼻窦CT提示真菌性鼻窦炎可能,建议及时行手术治疗。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反复头痛警惕真菌性鼻窦炎

上一篇:重视筛查与随访 ▏是不是胰腺癌高危风险人群?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