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重视筛查与随访 ▏是不是胰腺癌高危风险人群?

健康资讯 西安市第三医院 2022-04-26 11:24:13
[摘要]胰腺是人体最狡猾、最会隐藏和伪装的器官,占我国肿瘤发生率第9位,死亡率占第6位的胰腺癌是一种恶性程度极高的消化系统肿瘤,五年生存率约为10%,从胰腺发生病变开始到发展为转移性胰腺癌需要近21年的时间,这为胰腺癌的早期筛查提供了足够的时间窗。
  胰腺是人体最狡猾、最会隐藏和伪装的器官,占我国肿瘤发生率第9位,死亡率占第6位的胰腺癌是一种恶性程度极高的消化系统肿瘤,五年生存率约为10%,从胰腺发生病变开始到发展为转移性胰腺癌需要近21年的时间,这为胰腺癌的早期筛查提供了足够的时间窗,应该重视早筛早诊早治理念,早期诊断是提高胰腺癌患者生存率的关键,所以应在早期筛查的时间窗内将肿瘤扼杀。
image.png

  我国指南推荐:遗传性胰腺癌高危个体、新发糖尿病、慢性胰腺炎、胰腺囊性肿瘤这4类人群为胰腺癌高危人群,推荐进行胰腺癌早期筛查。胰腺癌早期筛查的目标、高危人群、起始筛查年龄、随访间隔、筛查项目及手术时机等问题如下图所示:

image.png

  注:PanIN表示胰腺上皮内瘤变;CDKN2A:细胞周期依赖激酶抑制剂2A;BRCA:乳腺癌易感基因;PALB2:BRCA2定位协作基因;ATM:共济失调症突变蛋白;MLH1:mutL同源物1;MSH2:mutS同源物2;APC:腺瘤性结肠息肉病基因;CA19⁃9:糖类抗原19‑9;HbA1c:糖化血红蛋白;MRI:磁共振成像;MRCP:磁共振胰胆管成像;EUS:内镜超声检查;CT:计算机断层成像;MPD:主胰管;EUS⁃FNA:内镜超声引导下细针抽吸术;MDT:多学科诊疗模式

  胰腺癌早期基本不会引起明显疼痛,只有到了晚期,长大的肿瘤压迫到周围神经引起癌痛才会引起警觉。那么,胰腺癌是否有早期预警信号呢?请大家牢记以下四点:(1)中上腹饱胀不适,不要光想着做胃镜或肠镜;(2)中年以后的血糖升高,不要光想着糖尿病;(3)腰酸背痛,不要只当腰肌劳损、椎间盘突出;(4)眼睛黄了,不要只想到肝炎。 遗传因素虽然不能直接改变,但胰腺癌存在关键的可改变的危险因素,如吸烟,肥胖,糖尿病和酒精摄入。环境因素、吸烟和饮酒会增加高危人群患胰腺癌的风险,避免吸烟和饮酒可能有助于减缓慢性胰腺炎进展,也可能直接和间接降低患胰腺癌的风险。此外,肥胖也是胰腺癌发生的危险因素之一,适当进食水果蔬菜是减少胰腺癌发生的保护因素。

  符合高风险的指标越多,胰腺癌发病相对风险越大。对高风险者,应适时进行腹部CT/MRI等的筛查,首次影像学检查正常,仍应要定期复查,更要注意健康保养。对低风险者,不等于无风险,年龄40-50岁时也应进行一次影像学筛查。早发现胰腺病变可以予以及时治疗,从而降低胰腺癌发病风险。

  文献引用:

  [1]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学分会胰腺疾病协作组.中国胰腺癌高危人群早期筛查和监测共识意见(2021,南京)[J].中华消化内镜杂志,2022,39(2): 85-95. DOI: 10.3760/cma.j.cn321463-20211223-00768.

  [2]健康中国公众号。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重视筛查与随访 ▏是不是胰腺癌高危风险人群?

上一篇:精神障碍患者染新冠 精卫中心来帮忙 下一篇:反复头痛 ! 鼻腔异味 ! 警惕真菌性鼻窦炎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