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第三医院 > 正文

西安市第三医院健康小贴士:出现这些症状应注意肝脏问题

西安市第三医院 西安市第三医院 2021-03-22 17:44:25
[摘要]相信大家都知道,我们的肝脏是人体最大的“解毒工厂”,进入机体中的很多毒素都是会在肝脏中进行分解然后排出的,同时肝脏也是维持人体正常生理代谢的重要器官之一。

  相信大家都知道,我们的肝脏是人体最大的“解毒工厂”,进入机体中的很多毒素都是会在肝脏中进行分解然后排出的,同时肝脏也是维持人体正常生理代谢的重要器官之一。

  肝脏是我们身体内的重要器官,也是较为脆弱且容易患病的一个器官。不仅病毒感染可以导致肝病,饮食不当乃至休息不当都会导致肝病的发生。所以,日常生活中除了充足的睡眠之外,饮食对于肝脏的保护就显得格外重要。那么如果你的身体产生这些症状,该好好保护你的肝脏了!

  失眠,疲倦

  实际上,发生轻微的肝功能紊乱时,身体并不会出现一些比较明显的症状,但是这时候病人可能情绪的波动会比较大,进而就会影响到其睡眠质量和情况。肝脏出问题最明显感觉就是疲惫,但是这种疲惫睡觉也无法解决,让人找不到原因。肝功能不好的人主要原因是肝细胞受了损害,可致血清转氨酶等酶类增高,而胆碱脂酶降低,表现为乏力、易倦、思睡等。

  面色蜡黄,双眼无神

  当肝功能出现损害的时候,就意味着代谢也是出现了问题,毒素分解排出减少了,而残余在机体的量就增加,此时就会影响到人体的肌肤,特别是面部的肌肤。肝脏功能下降,就算你的眼睛再大也会看起来无神,给人一种无精打采的感觉。

  喝酒后反应增大

  肝脏对酒精的分解能力对比以前有明显降低,病人在摄入酒精后醉酒反应会比肝正常的时候严重,当然,这里需要说的一点就是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尽量少地摄入酒精。

  出现肝掌和蜘蛛痣

  肝脏不肿大或轻度肿大,部分患者伴有脾肿大,也可能会出现蜘蛛痔和肝掌。

  体重下降,乏力

  当肝脏受损后,肝脏无法为身体提供能量,导致虚弱和肌肉萎缩,从而使得病人的体重发生骤减的现象。部分肝硬化早期可出现乏力、食欲减退,消化不良,恶心,呕吐,右上腹隐痛和腹泻等症状。

  皮肤瘙痒,指甲无光

  过于敏感或者皮肤瘙痒是肝硬化的症状,肝脏疾病在肝脏瘢痕组织形成,血液中胆汁酸的积累会加重你的皮肤敏感和发痒。中医认为指甲依赖于肝血和肝气的荣养,肝血虚时指甲上容易长竖纹、凹陷,肝脏排毒不畅时,也会长。这一小细节也许大家都不在意,但是确实肝脏在向你发出最大的信号。

  容易擦伤

  肝脏的主要功能之一就是为血液凝结产生蛋白质,这是至关重要的,但是如果你的肝脏受损,它就无法产生所需要的凝血因子,这样会导致容易瘀伤甚至出血。

  不正常的大便和腹泻

  胆汁盐从你的肝脏释放到你的大便在消化过程中会使你的大便产生褐色的颜色。如果你的肝脏无法产生足弓的胆汁或者胆管堵塞,胆汁盐无法到你的大便上,排泄物会显得苍白,甚至经常腹泻。

  减肥困难

  因为主要燃烧脂肪的器官就是肝脏,通过产生胆汁,有助于消化分解脂肪的分泌,也有助于脂肪和其他营养物质的吸收。当肝脏受损时,其燃烧脂肪的能力就会大打折扣,受损的肝脏也会导致毒素建立存储在脂肪细胞中。即使是正常的饮食和有规律的锻炼,特别是在腹部区域减肥困难,这有可能是由于肝损伤的缘故。

  当出现一个或多个表现时,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求助专业人士明确具体情况,做好早期预防早期治疗,为自己和家人的健康保驾护航。

编辑:韩林娜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市第三医院 肝脏 生理代谢

上一篇:西安市第三医院心内监护室(CCU)正式开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