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第五医院 > 正文

无痛针灸不再怕 小小揿针人人夸

西安市第五医院 2021-04-01 16:09:31
[摘要]揿针是结合了腧穴理论和皮部理论于一体的针刺方法,通过对皮部及腧穴长时间的刺激,以达到调节经络,疏通脏腑气血阴阳的目的,从而治疗各种疾病。

  揿针疗法的理论依据源自《素问•离合真邪论篇》:“呼尽内针,静以久留,以气至为故,如待所贵,不知日暮。”揿针即“静以久留”刺法的一种发展。从针具的历史沿革角度出发,揿针由毫针中的短针发展而来,其刺法属传统针刺方法中的浅刺或浮刺,如《灵枢•官针》“十二刺”云:“九曰浮刺,浮刺者,傍入而浮之,以治肌急而寒者也。”

  揿针的作用机理

  揿针是结合了腧穴理论和皮部理论于一体的针刺方法,通过对皮部及腧穴长时间的刺激,以达到调节经络,疏通脏腑气血阴阳的目的,从而治疗各种疾病。

  现代研究表明,揿针刺入皮肤及皮下组织后,一方面可直接刺激神经末梢,激活神经-内分泌-免疫网络,发挥网络的整体调节治疗作用;另一方面,揿针留置于腧穴后,可诱导肥大细胞释放缓激肽等化学物质,从而改善血液循环,增强血管通透性,发挥治疗作用。

  病例分享

  张某,男,28岁,自觉腰部酸胀不适1月有余,问诊后发现其因工作需要,每天坐姿超过8小时,且通常是连续坐姿状态,又因工作较忙,平时很少进行体育锻炼。查体发现腰4及腰5棘突旁压痛明显,影像学检查均无明显异常表现,经过综合判断诊断为“腰肌劳损”。因患者对针刺较为恐惧,且没有时间每天来医院做治疗,故决定为其应用揿针疗法进行治疗。

  先于腰部查找较为明显的压痛点,约于腰4、腰5旁开1.5寸处,然后于此处进行揿针埋针治疗,不到两分钟时间即埋针完毕,小张惊讶如此迅速的同时,更加没想到的是,此揿针竟完全无痛感,唯用力按压片刻,方有些酸胀感。治疗结束后嘱其每天按压3-5次,以有酸胀感为度,又按中医经络辩证及子午流注理论,所痛之处属足太阳膀胱经,故嘱其在足太阳循行时间即15:00-17:00之间重点按压治疗。一周后小张再次来到诊室,自述腰部的不适已好了大半,故效不更方,法如前继续治疗。两周后再回访,小张的腰部已无大碍,惊叹“这小小揿针,不仅不痛,疗效竟也如此显著,无声无息就把病治好了!”

编辑:袁毛毛

相关热词搜索: 无痛针灸 揿针

上一篇:西安市第五医院西市佳园健康义诊活动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