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中医医院 > 正文

烦恼!家里有个“汗宝宝” 看看医生怎么说

西安市中医医院 西安市中医医院 汗宝宝 2021-04-06 17:03:30
[摘要]除了给孩子内服药物治疗外,西安市中医医院儿科还同时配合科室自制“止汗膏”外贴神阙穴(即小儿肚脐),内外同治,疗效显著,外治法也为服药困难的孩子提供了另外一条中医特色治疗途径。

  很多家长都发现,自己家孩子挺爱出汗的,但究竟是生理性的汗出还是病理性的汗出呢?

  我们不妨参照一下“别人家的孩子”——

  有的孩子稍微活动一下就满头大汗,蹦两下就挥汗如雨,而和他一起玩的小朋友们才刚刚热身。

  有的孩子睡觉时汗出涔涔,湿了枕巾,潮了内衣,同一个被窝里的亲戚家孩子却没有出汗。

  这样的对比之下,家长不难发现,自家的“汗宝宝”还真和别人不太一样,超出了正常范围,这就属于中医“小儿汗证”范畴。

  小儿汗证多由“体虚”所致,汗出过多,容易导致孩子受风着凉、反复感冒、发热,有的孩子还会食欲不佳、睡眠较差,对孩子的健康和生长发育都有影响。

  小儿汗证中医分为两大类:

  睡中汗出,醒时汗止,称为“盗汗”。

  不分醒睡,无故汗出,称为“自汗”。

  简而言之,孩子醒时汗出正常,睡着后大量汗出,属中医“盗汗”,醒时汗出过多则属“自汗”。

  “自汗”多因气虚及营卫不和,治疗上需要健脾补气,调和营卫。西安市中医院儿科的自制药“健脾益卫片”就能够健脾补气,益卫固表,治疗自汗的同时,帮助消化,提高抵抗力,有效预防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

  “盗汗”多因气阴亏虚,治疗上需要益气养阴。西安市中医院儿科的自制药“补肾地黄胶囊”就能够补益肝肾,治疗盗汗的同时,促进钙质吸收,减少夜惊夜啼。

  除了给孩子内服药物治疗外,西安市中医医院儿科还同时配合科室自制“止汗膏”外贴神阙穴(即小儿肚脐),内外同治,疗效显著,外治法也为服药困难的孩子提供了另外一条中医特色治疗途径。

  (来源:西安市中医医院)

编辑:袁毛毛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十个孕妈九个痔 孕前肛肠检查不容忽视 下一篇:支招:穴位贴敷加揿针 不怕春天“流鼻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