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中医医院 > 正文

十个孕妈九个痔 孕前肛肠检查不容忽视

西安市中医医院 西安市中医医院 2021-04-06 17:00:38
[摘要]各位备孕女性,一定记得在孕前先做肛肠科检查,解决后“股”之忧,需要治疗早治疗,以防关键时刻“掉链子”。不久前,怀孕八个月的小李就碰见了这么一件麻烦事儿,来就诊的时候疼得路都走不了,被家属搀扶着一步一步挪动。

  俗话说,“十个孕妈九个痔”,不少孕妈因此苦不堪言。

  孕期发生痔疮主要是由于孕期盆腔内血流增加,盆腔组织松弛,随着胎儿长大,子宫逐渐增大压迫直肠,使直肠肛门静脉回流受阻,引起痔静脉曲张导致痔疮或原有痔疮加重。

  另外,孕期肠蠕动减慢易导致便秘,也会增加痔疮的发生几率。

  各位备孕女性,一定记得在孕前先做肛肠科检查,解决后“股”之忧,需要治疗早治疗,以防关键时刻“掉链子”。不久前,怀孕八个月的小李就碰见了这么一件麻烦事儿,来就诊的时候疼得路都走不了,被家属搀扶着一步一步挪动。专科查体发现,痔疮嵌顿在肛门口,内痔粘膜有糜烂渗血。小李说,几天前因为大便干,努挣后肛门脱出来个肉球,用手塞也塞不回去,还有鲜血渗出。小李以前有过类似经历,用几天马应龙痔疮膏就好了。但现在处于孕期,她担心用药会对胎儿有不良影响,用温水坐浴症状又不见缓解,只好前来就诊。肛肠科门诊建议小李清热凉血中药坐浴,这才缓解了症状。

  其实,来肛肠科门诊就诊的孕妈妈还有很多,那么,如何预防孕期痔疮的发生呢?

  1.注意饮食起居,规律生活,合理饮食结构,少吃辛辣刺激饮食,多吃蔬菜与水果、粗粮类的东西。

如有大便干燥,先从饮食调整,如仍大便干燥,需及时找医生处理,不可擅自用药,以防影响胎儿的正常发育。

  2.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早晨5-7点为大肠最活跃的时间,尽量晨起排便,一身轻松,开启美好的一天。

  3.平时经常用温水清洗肛门,改善血液循环,增加抵抗力。

  4.注意休息,调理好大便,避免拉肚子、咳嗽等。保持心情愉悦。

  5、避免久站久坐,多做提肛运动,增加肛周的血液循环。

当孕期痔疮严重,影响正常的生活和工作,可以先用中药坐浴及痔疮栓纳肛,如果症状不能缓解,也可以考虑微创手术,以解决症状为主。

  (来源:西安市中医医院)

编辑:袁毛毛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安市中医医院助力护航十四运医疗保障筹备 下一篇:烦恼!家里有个“汗宝宝” 看看医生怎么说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