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坏情绪也会影响口腔健康,您知道吗?

健康资讯 2021-04-13 08:52:04
[摘要]研究发现,长期精神紧张和焦虑人群中溃疡发病率是正常人的 4倍,且症状更重。

  刘大妈相伴多年的老伴走了,老人家一直闷闷不乐,常常对着老伴的照片流泪。最近几天大妈和儿子说嘴里干痒难受,还有刺痛,辗转几家医院,也没弄明白是个啥病。为什么刘大妈症状明显,却检查不出问题,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其实临床上这类病人并不少见,自述症状明显,但是各项检查不足以解释,无法给出明确诊断,治疗效果也不理想。仔细追问病史,患者一般都会有发病前或发病期间情绪波动大的经历,或一直伴发有心理问题。研究显示,人体在面对较大压力时会有两种表现方式,一是心理症状,包括焦虑、抑郁、恐惧等,另一种是躯体的不适,医学上称之为“躯体化症状”,有头痛、头晕,胸痛、心慌、胸闷,腹痛,腹胀等多种多样的表现,会涉及循环、神经、内分泌、消化等多个系统,口腔是人体感觉最敏感的器官之一,也会出现心理问题诱发的躯体化症状,如牙痛、舌痛、面部痛等。经空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医疗康复科和黏膜病科专家会诊,刘大妈最后被诊断为焦虑导致的一种口腔躯体化障碍,即灼口综合征, 属于“口腔心身疾病”。

  据统计,每年“口腔心身疾病”的患者约占口腔科就诊人数的10%左右。在美国,反复发作的口腔溃疡已被归入心身疾病。研究发现,长期精神紧张和焦虑人群中溃疡发病率是正常人的 4倍,且症状更重。此外,另一种口腔高发疾病——颞下颌关节紊乱病(咀嚼时疼痛、弹响和张口受限)的发生发展也与心理因素密切相关,成年患者中 20%~60% 存在抑郁、焦虑,而青少年中约65%有焦虑等心理问题。心理异常是诱发“口腔心身疾病”的危险因素,同时也会影响疾病的治疗效果,因此心理干预是此类疾病治疗的重要环节。最终,刘大妈经过心身同治的中西医治疗症状明显缓解,整个人的精神状态也好了很多。

  “口腔心身疾病”的治疗强调从心身整体观念出发,对症+心理干预综合治疗,治疗中需注意:

     1.及时就医,由专业的医生对身体进行系统检查并制定相应规范的诊疗方案,排除器质性病因,有原发疾病,要积极治疗原发疾病;由药物引起,要考虑更换或停止使用药物。

  2.不适症状采取药物、物理以及外科等对症治疗,尽快减轻患者的痛苦,提高生活质量。

  3.适当心理干预,给予积极的心理暗示,嘱其尽量保持愉悦的心情,遇事不急躁,避免焦虑、抑郁、激动等不良情绪,使其树立治愈的信心。必要时可配合物理治疗、抗焦虑抑郁药物治疗以提高疗效。

  4.劳逸结合,改变不良生活习惯。保持口腔卫生,注意食物纤维与微量元素的摄入,少吃质地坚硬、油腻辛辣、煎炸熏烤食物等对口腔造成一定刺激的食物。

  空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医疗康复科杨帆 邓中阳

编辑:刘雅婷

相关热词搜索: 情绪 口腔 治疗

上一篇:唐都医院完成世界首例ECMO支持下二次全隆突切除重建术 下一篇:康宝莱发布《家庭科学膳食认知与行为调研》结果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