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交大二附院 > 正文

西安交大二附院医学课堂:关注肠道健康,预防结直肠癌

西安交大二附院 2021-07-02 15:46:23
[摘要]结直肠癌的预后与早期诊断密切相关,I期结直肠癌的5年相对生存率为90%,而发生远处转移的IV期结直肠癌5年相对生存率仅为14%。目前我国85%的结直肠癌发现即已晚期,即使经过手术、放疗、化疗、靶向治疗等综合治理预后仍很差。

关注肠道健康,预防结直肠癌

  结直肠癌是发生在升结肠、横结肠、降结肠、乙状结肠和直肠的肿瘤。结直肠癌已成为威胁人类生命健康的重要疾病,其发病率在全球居恶性肿瘤第3位,死亡率高居第2位;在中国,每年新发52.1万人,死亡24.8万人,也就是说,每2分钟就有2例新发结直肠癌,1人死于结直肠癌。

  结直肠癌的预后与早期诊断密切相关,I期结直肠癌的5年相对生存率为90%,而发生远处转移的IV期结直肠癌5年相对生存率仅为14%。目前我国85%的结直肠癌发现即已晚期,即使经过手术、放疗、化疗、靶向治疗等综合治理预后仍很差。

  实际上,结直肠癌的发生发展是个非常漫长的过程,大多遵循“腺瘤—癌”的发展过程,从癌前病变进展到癌一般需要5-10年左右,为我们筛查早期结直肠病变提供了重要的时间窗口。但因为大家生活水平提高而筛查意识缺乏,肠镜检查尴尬又痛苦等原因导致重点人群贻误了最佳诊疗时机。故提高人群筛查率、早发现早期结直肠癌及癌前病变是改善预后、提高生命质量最重要的途径之一。

  结直肠癌更容易盯上谁?

  男性:男性发病率死亡率均高于女性,男性发病率是女性的1.2倍,死亡率是女性的1.7倍;

  年龄:随年龄增长患癌风险升高,40岁起风险逐渐增高;

  “富贵病”:其发病率城市高于农村,与经济发展有关系;

  遗传家族史:结直肠癌患者的亲人患病风险更高;

  生活方式不健康人群:如久坐少动、肥胖、吸烟饮酒、高脂饮食、膳食纤维摄入不足、爱吃麻辣烫等;

  有肠道不适症状的人群:如腹痛、腹胀、腹泻、便秘、消瘦等。

结直肠癌有什么症状?

  早期:无特异性表现,是一个隐匿的杀手。

  病情进展:

  1.腹痛、腹胀;

  2.排便习惯改变(便秘、便不尽);

  3.粪便性状改变(便血、大便变细);

  4.乏力、贫血、腹部包块等。

  筛查起止年龄:建议40岁起接受结直肠癌风险评估,对于评估结果为高风险人群建议在40岁起接受结直肠癌筛查;对于评估为一般风险人群建议在50岁起接受结直肠癌筛查。

  40岁以上有以下任意一表现者为高风险:

  一级亲属具有结直肠癌病史(包括非遗传性结直肠癌家族史和遗传性结直肠癌家族史);

  本人有癌症史或肠道腺瘤、息肉史;

  粪便潜血试验阳性。

  具有以下两者以上者:粘液血便、慢性腹泻、慢性便秘、慢性阑尾炎史、精神创伤史。

结直肠癌筛查方法

  1、粪便隐血试验

  粪便隐血试验就是我们平时使用较多的便潜血试验,价格低廉、检测便捷,但这种方法只能检测出大便中含有血液,也就是消化道有出血,但具体出血的部位、出血的原因不能辨别,例如痔疮、肠结核、急性肠炎、结直肠癌等都会出现便隐血试验阳性,所以便潜血阳性不能直接推断出患有结直肠癌,目前更推荐它作为肠道疾病的一种基础筛查手段,若发现便潜血阳性需进一步明确病因。

1.jpg

  2、肛门指检

  肛门指检是医生将食指伸进患者的肛门以检查疾病的一种方法,大致可以确定距肛缘7-10cm的直肠及肛门有无病变。中国的直肠癌以低位直肠癌较多,故肛门指检是直肠癌常用的筛查方法之一。

  3、结肠镜

  结肠镜检查在结直肠癌筛查中占有独特且不可替代的作用,结肠镜下活检是诊断结直肠癌的金标准,也就是说它是筛查结直肠癌及癌前病变最准确的方法。但由于检查具有侵入性且需要充分的肠道准备、必要的饮食限制,检查时有一定的痛苦和并发症,同时,我国肠镜设备及医师不充足常导致预约周期过长,所以大众肠镜筛查率不高。 

  4、SDC2基因甲基化检测

  SDC2基因甲基化检测是一种新型的结直肠癌筛查方法,适用于由于年龄、疾病等各种原因不适合或不愿意、恐惧肠镜检查的高风险人群。其原理简单理解就是给粪便做个基因检测,来明确是否存在导致结直肠癌的基因变异。只需一点粪便就能检测,还可在家完成样本采集,无创、无痛、无风险、方便、准确率高,尤其是对早期结直肠癌的敏感性达86.71%。该项检查也实现了符合我国国情的先初步筛查再精确筛查的模式:当检测结果为阴性时提示暂未发现与结直肠癌相关的基因变异,定期随诊即可;当结果为阳性时提示出现与结直肠癌相关的基因变异,即肠道可能存在息肉、腺瘤、癌前病变、结直肠癌等,此时再进一步完善肠镜检查(温馨提示:检测结果为阳性的人群可报销肠镜检查费用哦)。

结直肠癌如何预防?

  想要肠道健康,除了早期筛查,日常保健也不容忽视:

  1、遵循健康饮食指南,控制能量摄入,尤其是猪牛羊等红肉的摄入,增加膳食纤维、全谷物、乳制品的摄入;

  2、戒烟限酒;

  3、规律运动,减少静坐少动;

  4、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

  5、维持适宜的体重;

  6、多参与有益心理健康和缓解压力的活动;

  7、避免滥用药物和服用不必要的药物;

  8、健康人群应做好筛查,早诊早治:

  便隐血检查:每年1次;

  肛门指检:每年1次;

  SDC2基因甲基化检测:1-3年1次;

  肠镜检查:3-5年1次。

  关注肠道健康,预防结直肠癌,让我们多点“肠”识,健康“肠”相伴。

编辑:张艺敏

相关热词搜索: 肠道 结直肠癌 预防

上一篇:交大二附院专家支招:让人头疼的“夜奶”怎么断? 下一篇:西安交大二附院专家讲解脑深部电极植入术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