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第四医院 > 正文

西安市第四医院建立孕产妇互助式营养膳食管理

西安市第四医院 2021-07-27 11:03:58
[摘要]妊娠相关代谢疾病中心成立这一年来,蔡颖主任团队内670余名宝妈完成了从早孕建档,加入产前微信团队,团队内学习孕期饮食、营养、正常症状、异常症状、临产症状等科普、各类检查检验异常解读、妊娠合并症的了解和注意事项,群内答疑解惑,每周三中午大家在群内晒餐分享营养膳食心得,彼此鼓励,共同进步,掌握长胎不长肉的密码。

  西安市人民医院(西安市第四医院)妊娠相关代谢性疾病中心蔡颖主任团队建立了在微信群基础上的孕产妇互助式营养膳食管理。

  妊娠相关代谢疾病中心成立这一年来,蔡颖主任团队内670余名宝妈完成了从早孕建档,加入产前微信团队,团队内学习孕期饮食、营养、正常症状、异常症状、临产症状等科普、各类检查检验异常解读、妊娠合并症的了解和注意事项,群内答疑解惑,每周三中午大家在群内晒餐分享营养膳食心得,彼此鼓励,共同进步,掌握长胎不长肉的密码。

  到入院后每天接受蔡颖主任查房,顺利分娩或接受手术,术后查房指导母乳喂养,身体恢复出院,转入微信产后群,学习产后哺乳和康复等科普知识,并答疑解惑。

  再到产后42天产后门诊或产后康复中心复健及儿童保健中心进行新生儿查体后,直到微信退群的闭环式管理,都有哪些收获呢?就让我通过以下产后群内满意度调查表的大数据分析帮她们来晒一晒。

  01首先宝妈来自六个省会。

  02宝妈们的年龄从21岁到50岁不等。

  03有63%的孕妈在11-14周建档加入团队,许多外院转来的宝妈都分享说:进团队越早收获越大哦!

  04整个孕期体重增加<12.5Kg的宝妈超过60%,当然同样道理进团队越早控制越好。

  05有40%的孕妈患有代谢性疾病,这样看来我们本来并不是一支“非常健康的团队”哦!随着肥胖症和代谢性疾病的高发,团队不乏富态妈妈,孕期体重不涨甚至下降的妈妈大有人在。是我们自己最终成就了自己,在以往的分享里团队里不乏重度肥胖的妈妈通过合理的饮食管理体重不增反而下降,最终顺产的喜事。

  06体重不在正常范围的新生儿仅有8%,其中巨大儿比例仅3.24%,这个水平远远低于国内发病率(约7%)及国外。

  07随着高龄、双胎等并发症的逐年增高,早产的发生率也是我们不容小觑的,2010年世界卫生组织报道是5%-18%,这个数字波动也太大了,和过山车似的,欧洲是5%,非洲是18%。我们中国占了平均值,和平均数字11.1%平齐。看看我们团队的早产率呢?

  08顺转剖宫产的几率仅10%,也就是说只有你有条件想自己顺产,十个妈妈九个都得偿所愿了!很振奋人心吧!要知道生产过程中不确定因素太多,达到这个水平每个宝妈都相当拼呢!

  09控制产妇体重和胎儿体重对于预防产后出血的作用也至关重要,瞧瞧我们的产后出血率符合国家对公立三甲医院的要求。

  10另外控制体重对于手术产的伤口恢复也明显有利,瞧瞧我们手术产的切口感染率。

  11宝妈们体重控制好,生产超快,新生儿窒息率也同样符合国家对公立三甲医院的要求。

  12最后,控制了体重也不影响母乳喂养哦,反而会因为恢复快而有能力迅速母乳喂养。团队内超过一半的妈妈全母乳喂养。

  13团队服务满意度不算太低,还有两位妈妈在鼓励我们从住院环境及更人性的护理上努力改进。

编辑:张艺敏

相关热词搜索: 膳食管理 孕产妇 妊娠

上一篇:西安市第四医院精准诊疗帮助57岁肝癌患者“重获新生” 下一篇:西安市第四医院血液肿瘤中心迎来了第一批层流床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