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中心医院 > 正文

西安市中心医院进行全运会医疗保障组第一次实战演练

西安市中心医院 2021-07-28 08:55:54
[摘要]风险防控是全运会医疗保障的重要内容,因此重大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必不可少。医疗站模拟村内一患者意识丧失突然倒地,呼吸心跳停止,进行了心肺复苏的现场演练。

  7月24日上午11时,全运村技术官员村医疗站的电话突然响起,电话里有人紧急呼救:“快来人啊,有人在9号楼前的草坪上突然倒地,意识丧失!”在技术官员村提供医疗保障的西安市中心医院的医务人员迅速赶到,立即对患者实施心肺复苏。在持续的胸外按压和球囊辅助通气及电除颤和药物复苏下,患者恢复了自主心跳和呼吸。待患者生命体征平稳后医疗站医务人员协同120急救人员将患者送上急救车,转运至后方医院…

  原来,这是西安市中心医院十四运医疗保障组正在进行的一次急救演练。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将于2021年9月在陕西西安举办,这是我国最高规格的体育盛会,能成功申办全运会是每一个陕西人的骄傲。西安市中心医院有幸成为全运会医疗保障单位之一,每一个参与其中的中心医院人更是荣幸之至。为备战全运会医疗保障工作,西安市中心医院全运会医疗保障组前期在虎威院长的统筹安排下和李建英副院长的领导下,在医务科杜威副科长和赵春辉的组织下厉兵秣马,前后两个多月进行了近20次理论及操作培训以及考核。在距离十四运正式开幕53天,全运村开村30天的时刻,终于迎来了第一次实战演练。按照全运村的统一安排,医疗服务中心作为一办十三中心之一,参与了演练。西安市中心医院主要负责全运村媒体官员村的医疗保障。

  7月24日早6:30,西安市中心医院全运会医疗保障组的22名医护人员准时从医院集合出发赶往全运村技术官员村。本次演练主要包括全流程演练、重大突发事件演练及发热患者处置演练。

  全流程演练中所有工作人员按排班表在岗,岗位设置有发热预检分诊处、分诊台、内科、外科、抢救室、发热隔离点、检验科、药房、治疗室。所有工作人员认真熟悉工作职责和工作流程,有分工更有协作。除了常规工作流程,还演练了交接班。交接班除了总结每班次的救治情况,还要通报村委会、医疗卫生服务中心各项通知及“零点会议”内容,因此非常重要。全流程演练为日常工作有条不紊开展打下基础。

  风险防控是全运会医疗保障的重要内容,因此重大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必不可少。医疗站模拟村内一患者意识丧失突然倒地,呼吸心跳停止,进行了心肺复苏的现场演练。从布置场景、拨打和接听急救电话到通知医护携带急救箱出诊并进行心肺复苏,整个流程都进行了详细的分工;从判断环境、意识、颈动脉搏动、呼吸,到开始持续胸外按压、球囊辅助通气、电除颤,再到复苏成功后与120交接转运至后方医院进一步救治,既有紧急情况的判断和处理,又有与120的协作和转运。队员们抱着沉重的急救箱,反复在烈日下奔跑、按压,不断总结,反复整改。全运村医疗服务中心领导参观了最终的演练,并对我们的演练给予了高度评价。

  新冠疫情给本次全运会医疗保障增加了很大难度,疫情防控也是保障任务的重中之重,因此发热患者处置演练尤其显得重要。站内模拟一发热患者就诊,所有人反复推敲从预检分诊到指引患者进入发热隔离点短暂留观的处置流程和细节,分析和弥补漏洞,最大程度满足防疫要求。预检分诊的护士姐妹们在没有空调的情况下,身穿密不透风的隔离衣、严密的监测着每位进入工作站人员的体温情况,并仔细核对健康码,毫无怨言。

  虽然医疗站内硬件设施、医疗设备、药品等都没有到位,但是在一天半的演练中,我们接诊了8名患者,有高血压、上感、外伤、中暑等,接诊的医护人员对患者们进行了专业的处理,并叮嘱他们严密监测病情,有情况随时联系我们,再一次体现了西安市中心医院人员的专业素养。

13.jpg

  第一次演练已经结束,虽然得到了领导的肯定,但是经过自查,发现自身还有很多不足之处。西安市中心医院全运会医疗保障组认真总结,吸取教训,弥补不足,全力以赴完成全运会保障任务!接下来还有很多次的实战演练,随着设备的逐渐完善,相信我们之后的工作会更加得心应手,希望用我们的努力,能为全国各地的人们展示我们大西安的风采。

编辑:张艺敏

相关热词搜索: 医疗保障 演练 急救

上一篇:西安市中心医院儿保科多动症开展“暑期义诊周”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