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精神卫生中心 > 正文

医学科普:阿尔茨海默病困扰的老爸老妈

西安市精神卫生中心 2021-08-04 09:19:56
[摘要]原本精明能干的妈妈最近总是丢三落四,甚至炒菜忘了放盐;原来是贤妻良母的典范,突然变得大手大脚;明明吃过饭了,别人问他,他说我还没吃饭呢;每天打十几个电话给亲朋好友,让别人无法工作……其实,这些可能都是老年痴呆的一些表现。

  原本精明能干的妈妈最近总是丢三落四,甚至炒菜忘了放盐;原来是贤妻良母的典范,突然变得大手大脚;明明吃过饭了,别人问他,他说我还没吃饭呢;每天打十几个电话给亲朋好友,让别人无法工作……其实,这些可能都是老年痴呆的一些表现。

记性越来越差 会是老年痴呆吗

  阿尔茨海默病是老年人的脑部疾病,患者的脑细胞会急速退化,但并不是正常的衰老过程。使用核磁共振或CT可以发现,健康的大脑是饱满的,而患病的大脑萎缩,脑沟变宽,像核桃仁一样。

  “老年痴呆患病率随着年龄显著增高,一般发生在65岁以后,起病隐匿,发展缓慢,患者和家属常不清楚具体在何时起病,最早期往往是以逐渐加重的健忘开始。有些老年人常常说,人老了,记性也变差了,这可能是老年痴呆先兆。”西安市精神卫生中心老年医学科主任党伟介绍,除了年龄外,教育程度低、智商低、精神压抑、遭遇重大生活事件、受过头部外伤、有痴呆家庭史、营养有缺陷、有代谢问题、有心脑血管疾病等,都属于患老年痴呆症的高危因素。这部分人群需提高警惕,一旦发现异常,及早到正规医院专业科室就诊,以免迁延后患,造成不可逆的后果。

当心  老年痴呆常见症状有这些

  一般说来,如何有效应对老年痴呆症呢,党伟主任建议,老年人和家属,都要重视老年痴呆症的早期征兆,及早发现,越早使用药物控制,治疗效果越好。老年痴呆有6个常见症状。

Tips

  1.记忆障碍,无法胜任原本熟悉的事情老人发觉自己记忆力日渐减退,影响日常生活和工作。尤其对近期发生的事物遗忘,是老年痴呆早期最常见的症状。如炒菜放两次盐,做完饭忘记关火。老年痴呆能让曾经擅长的事情变得棘手,如出租车司机容易开错路、餐馆的厨师炒菜却会走味等

  2.语言表达及理解困难,丧失时间地点观念老年痴呆早期患者经常忘记简单的词语,或者无法正确说出东西的名字;说的话或写的句子让人无法理解。患者出门常迷路,记不住日期,甚至都分不清楚白天和黑夜。

  3.判断力变差、警觉性降低花很多钱去买根本不值钱的东西,或者吃已经不再新鲜的食物,甚至会横冲直撞地过马路。

  4.抽象思考执行困难,东西摆放错乱老年痴呆患者常常不能按照要求完成事情,如不会加减运算、不知道钥匙可以开门、不会使用电器等;总把东西放错地儿,如水果放在衣柜里,衣服放进冰箱里,将熨斗放进洗衣机等。

  5.行为与情绪异常,性格改变如果老年人无缘无故出现情绪涨落,或者情绪变得淡漠、麻木,那么一定要引起重视。有些患者甚至会有妄想,如怀疑别人会害他/她,或者别人偷了他/她的东西等,还常常有藏东西的行为;以前活泼开朗的人突然变得淡漠、焦虑或粗暴、疑心病重、口不择言、过度外向、自私自利,失去自我控制能力。

  6.兴趣丧失有的患者能在电视机前呆坐好几个小时,又或者长时间昏昏欲睡。对以前感兴趣的事也提不起兴趣,或者睡眠时间比平时长、不愿与别人交谈等。

编辑:张艺敏

相关热词搜索: 阿尔茨海默病 老年痴呆 常见症状

上一篇:西安市精神卫生中心开展疫情防控大排查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