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红会医院 > 正文

西安市红会医院成功举办国家卫健委创面修复科教学查房

西安市红会医院 2021-08-04 14:42:32
[摘要]第一次创面修复科教学查房于2021年7月27日下午以线上方式启动。付小兵院士对本次线上查房进行寄语:教学查房是学术技术交流的有效形式,对各级提高学术技术水平具有重要作用。

  为进一步推广和规范我国创面修复科建设,在国家卫健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的指导下,专家委员会设立了创面修复科教学查房专家组,专家组由付小兵院士亲自牵头,由陆树良、黄跃生、吕国忠、韩春茂、李宗瑜教授作为资深把关专家;由聂兰军主任等8位经过三年对《中国慢性难愈性创面诊疗思路和原则》进行封闭式学习和临床实践的8位专家组成一线查房专家组。

1.png

  基于在西安红会医院骨显微修复外科宋涛主任的动议下,根据医院的等级组建了陕西省创面修复一级工作站和二级工作站,形成了各工作站之间互相交流,资源共享的运行闭环,教学查房专家组决定以陕西省这一合理的运行模式及病源丰富为切入点,率先在陕西省创面修复联盟作为教学查房的试点,成熟后再向全国推广。目前教学查房每月开展一次,主要由宋涛主任主导下的陕西省各级创面修复工作站提供病例,开展教学查房工作。

  第一次创面修复科教学查房于2021年7月27日下午以线上方式启动。付小兵院士对本次线上查房进行寄语:教学查房是学术技术交流的有效形式,对各级提高学术技术水平具有重要作用。这是2019年国家卫健委批准成立创面修复科以来的第一次教学查房,希望大家多交流学术技术,为建立特色创面修复学科体系建设积累宝贵经验。预祝第一次创面教学查房圆满成功。

  首次创面修复科教学查房由西安市红会医院骨显微修复外科宋涛主任主持、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烧伤整形科聂兰军主任担任一线主导查房专家、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烧伤科主任韩春茂教授担任把关专家。

  来自西安市红会医院骨显微修复外科的喻姿瑞医师汇报了《腰背部感染性溃疡》和《全身多发广泛坏死性筋膜炎》两个病例。

2.png

3.png

  会上,聂兰军主任围绕病史采集、创面诊断、病情演变、病程记录、创面技术应用指征等方面对本次病例汇报进行了细致分析,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整形美容烧伤外科姜笃银主任、广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烧伤整形外科林源主任、江阴市人民医院烧伤科赵耀华主任、瑞金医院创面修复中心陆树良教授和牛轶雯主任根据自身的临床经验提出了各自的建议和思考。来自哈尔滨市第五医院烧伤科的李宗瑜主任强调了规范化诊断慢性难愈合创面和教学查房的要点,为后续教学查房的规范化提供了参考借鉴。最后韩春茂教授总结了本次查房的现实意义,针对多发的坏死性软组织感染案例和大肠埃希菌致病菌,韩主任提出了慢性创面鉴别诊断的重要性,在综合评估创面封闭技术的基础上强调了避免和减少创面复发的重要性。

  本次创面教学查房围绕坏死性软组织感染的诊断、创面技术应用等知识点进行了详细解读和探讨。最后,在对慢创发生病因的讨论为下期查房内容埋下了伏笔,本次活动在参与直播人员的“意犹未尽”中圆满结束。

  骨显微修复外科在宋涛主任的带领下,近年来在全国显微外科领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在创面修复领域也迈入了全国领先行列。我们将继续按照医院12333发展理念,打造过硬的科室品牌,扩大诊疗范围,为进入新院区做好准备。

  本次查房为全国卫健委创面修复科建设专家委员会教学查房专家组第一期创面修复科教学查房,拟定每月举行一次,这是骨显微修复外科主导的全国创面教学的网络平台,也是为西安市红会医院建院110周年的献礼。骨显微修复外科将继续搭建全国创面修复科线上教学查房平台,在促进创面修复科室建设、提高创面修复教育水平、推广创面修复治疗理念、规范创面修复操作方法等方面做出积极贡献。

编辑:张艺敏

相关热词搜索: 创面修复 教学 查房

上一篇:西安市红会医院阎良院区双膝关节置换术圆患者“行走梦”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