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中医医院 > 正文

西安市中医医院成功举办第十四期全国针灸高峰论坛

西安市中医医院 西安市中医医院 2021-08-13 10:38:12
[摘要]本次会议由西安市中医医院针灸推拿康复科主任、长安方氏头针重点研究室负责人、西安市针灸学会会长安军明主持。北京中医药大学程凯教授,广东省中医院神经重症科主任王立新教授,西安市卫生学校校长殷继超教授,宁夏中医医院暨中医研究院针灸科主任冶尕西教授应邀为大家带来精彩授课。

  2021年8月8日,由西安市中医医院长安方氏头针流派传承工作室、西安市中医药研究院针灸研究所、长安方氏头针重点研究室、西安市针灸学会、陕西省针灸学会针药结合专委会联合举办第十四期“全国针灸高峰论坛”暨”第四十二期“长安论坛”顺利举行。

  本次会议由西安市中医医院针灸推拿康复科主任、长安方氏头针重点研究室负责人、西安市针灸学会会长安军明主持。北京中医药大学程凯教授,广东省中医院神经重症科主任王立新教授,西安市卫生学校校长殷继超教授,宁夏中医医院暨中医研究院针灸科主任冶尕西教授应邀为大家带来精彩授课。

01.jpg

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程氏针灸第四代传承人程凯主任医师授课

  第一位讲者为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程氏针灸第四代传承人程凯主任医师,他的授课题目《安眠穴治疗眼耳疾病的三才针法》,程教授首先对其安眠穴的定位、针刺方法及其深层的解剖结构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分解了寰枢关节的肌肉组成符合三角形力学结构。又介绍了三才针法:将针刺部位的深浅分为天,人,地三个层次。一刺到腧穴浅层,再刺到肌肉为腧穴中层,三刺进针至分肉之间,即腧穴深层。如此分层操作可祛除邪气,助长阳气,调和阴阳营卫。最后程凯教授指出当今医者针灸施术时大多刺激强度大,认为针刺应忌讳刺激强度过于强烈,应找准病症所在,精准实施,浅刺患处也可达到治疗目的。

02.jpg

广东省中医院神经重症科主任王立新教授授课

  第二位讲者为广东省中医院神经重症科主任王立新教授,他的授课题目《从“伏邪学说”论治疾病中枢神经系统炎性脱髓鞘的理论与实践》。王立新教授首先讲述该疾病临床上的诊断困难,随即介绍了中枢神经系统炎性脱髓鞘疾病中较为常见的两种疾病--多发性硬化和视神经脊髓炎,分别从疾病的病理影像学改变及典型临床症候进行详细描述。并且对照了中枢神经系统炎性脱髓鞘疾病和中医伏邪学说的发病特点,发现两者相似点居多。最后王立新教授认为“伏邪学说”中的“邪”为风寒湿邪侵犯膜原,内伏于督脉、脑脊髓,治疗急性期应当透达膜原,缓解期应当补益肝肾,以补益精气、固护正气为本,兼托邪外出。

03.jpg

西安市卫生学校校长殷继超主任医师授课

  第三位讲者为西安市卫生学校校长殷继超主任医师,他的授课题目《超声定位下肌筋膜疼痛靶点减压除痛技术》,殷继超主任医师首先阐释了疼痛病灶减压除痛技术理念的来源--筋肉骨顺疼痛方可消失。又详细的介绍了疼痛靶点减压除痛技术四大核心理念和对应的四种假设:1.疼痛主因,识别判断,假设:疼痛一定能找到最疼的点2.疼痛病灶,精准定位。假设:疼痛一定能找到实质性的病灶3.疼痛靶点,减压技术。假设:疼痛病灶一定能在影像学找到实质性依据4.疼痛复位,除痛技术。假设:疼痛病灶的变化一定能引起疼痛的变化。最后殷继超主任又讲到了足底筋膜炎的最新发现,建议紧跟时代步伐,不断提升中医适宜技术水平。

04.jpg

宁夏中医医院暨中医研究院针灸科冶尕西主任授课

  第四位讲者为宁夏中医医院暨中医研究院针灸科冶尕西主任,他的授课题目《醒脑开窍针法临床应用体会》。冶尕西主任以石学敏院士的学术思想探源为其切入点,讲到了院士的醒脑开窍针法是针对中风病的“窍闭神匿,神不导气”设置的特殊针法,同时讲到了针刺手法量学的四个关键因素为针刺的作用力方向、大小,、施术时间、两次针刺间隔时间,也对处方中内关穴、人中穴、三阴交穴、极泉穴、尺泽穴、委中穴的具体刺法、临床中的注意事项、手法施术量化特征进行介绍。最后冶尕西主任结合自己的临床经历讲述醒神法的临床应用,对中风、椎底供血动脉不足、吞咽障碍、言语不利、手指握固等针法做了详尽的介绍。

  会议进行中,安军明主任对四位专家的讲解内容分别做了精彩的点评,并为四位专家颁发了授课荣誉证书。总结讲话时,安军明主任再次对四位专家的精彩授课及各位学者的积极参与表示感谢。他呼吁广大针灸临床工作者要在平时的治疗中要及时总结,不断的学习,提升理论水平,及时掌握领域当前的最新技术,紧跟时代进步,勇于开创治疗新思路,推动中医针灸学术发展。

第十四期全国针灸高峰论坛暨第四十二期长安论坛的在线学员反响热烈,在线学习人数达17542人。

  稿件来源:西安市中医医院


编辑:袁毛毛

相关热词搜索: 全国针灸高峰论坛

上一篇:西安市中医医院周末(8月14日-15日)门诊安排 下一篇:多学科协作下西安市中医医院成功实施骨髓穿刺术1例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