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交大一附院 > 正文

西安交大一附院召开2021年暑期工作会议 暨国家医学中心创建工作推进会

西安交大一附院 2021-08-30 09:03:04
[摘要]本次会议聚焦国家医学中心建设、高质量发展主题,总结医院上半年工作成果,部署下半年重点任务。

  8月28日,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2021年暑期工作会议暨国家医学中心创建工作推进会在东院(阎良)召开。本次会议聚焦国家医学中心建设、高质量发展主题,总结医院上半年工作成果,部署下半年重点任务。会上,吕毅院长作工作报告,马辛格党委书记作重要讲话,刘青光副院长主持会议。

图片1.jpg 

  会议特邀阎良区副区长舒元华、区卫健局局长杨瑞萍、副局长赵爱军、航空工业西飞公司总经理宋科璞、西安一四一医院原院长贺少雄参会。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党委书记陈腾,医学部综合办公室、医院管理处处长孟晓军,科学技术与学科建设处副处长韩苏夏,一附院原院长李旭、施秉银,医院全体党政领导、党委委员、各科室正副主任、支部书记、护士长、东院部分科室负责人共同参会。本次大会在东院设主会场、总院设分会场,以线上线下结合形式召开。

图片2.jpg 

图片3.jpg 

  吕毅院长作《再补短板 再强筋骨 紧抓机遇 全力以赴创建国家医学中心》专题工作报告。他首先代表医院向全体干部、广大职工表示诚挚地感谢和崇高的致敬,感谢广大一附院人为2021年上半年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和成绩的取得付出的辛勤努力。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2021年上半年的工作成果,在全院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医院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疫情防控落实到位,国家医学中心创建成功入围,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稳步建设,多院区协同发展高效推进,学科建设成效显著,人才队伍持续优化,医疗技术创新发展,运营管理提质增效,教学改革成绩突出,科研实力显著增强,国际交流深入开展,医院治理体系更加健全,信息化建设步入新阶段,基础建设有序推进。

  回顾成绩的同时,报告通过十个问题的全面自查,深入剖析了医院当前发展中存在的自身问题与外在挑战。基于此,吕毅院长对下半年工作提出了“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主线,构建新体系、引领新趋势、提升新效能、激活新活力、建设新文化”的整体工作思路,并对下半年工作做出全面细致的工作部署。包括二十项内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力争第一批次获批国家医学中心、持续推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优化学科布局、推动医学科技创新、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夯实医疗质量安全、创新医疗服务模式、强化信息支撑、成立中国医院管理改革发展研究院、建设全生命周期健康研究院、成立中西医结合研究院、成立医院公共卫生中心、启动感染-感控-微生物“三位一体”大感染模式、打造优质大客服生态、调整优化空间布局、深入推进现代医院管理、改革人事管理制度、优化薪酬分配机制、加强人文医院建设。

  他要求,立足新起点,把握新机遇,谋求新发展,一附院人要用更大的热情、更高的标准、更实的行动全面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在“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中,全面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和国家医学中心建设,共同铸造医院事业发展新辉煌。

图片4.jpg 

   马辛格书记在会上作题为《勇担新使命 启航新征程 奋力谱写医院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讲话。

  他指出,这次会议选择在新学期前夕,安排在东院召开,有着特别的思考。当前医院正值十四五开局、高质量发展、国家医学中心建设的重要时期,也是东院融通的关键期,亟需调动全院、全员力量来共同完成,因此,此次会议召开有着重要意义,未来也将形成制度定期召开。

  马书记高度评价吕院长所做报告,认为报告集合了党政对医院工作的系统思考,对医院全方位工作进行了整体谋划和部署;报告主题明确,重点突出,抓住了事业发展的牛鼻子;报告充满了信心和决心,态度作风硬朗,向全院人员传递了鲜明的信号。

  结合报告,马书记对当前六项重点工作再次进行了强调:一是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医院各项事业在《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背景下发生全方位变化,取得全方位变革;二是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根据办实事、开新局要求,恢复行政查房,群众关心的重大事项在有序、加速推进,医院事业出现新局面;三是巡察整改同题共答,找准了差距和努力方向,为医院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思想基础;四是创建国家医学中心,是我们高质量发展的载体,是医院事业发展的重大机遇,要牢牢把握机会;五是东院区融通工作,务必本着“不能等、等不起”的要求,依据“一个规划、一个班子、一套制度”抓紧推进;六是学科整体发展,要做到多院区与多学科协同发展,优化学科布局,实行差异化发展,每个学科都要把责任扛在肩上。这六项工作事关长远、事关全局,也是下半年的重点工作方向,需要全院职工共同思考、共同谋划、共同落实。

马书记用“低、散、软、弱”四个字深刻检视医院事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根本原因,在此基础上,他对医院下半年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坚持政治统领,在服务全局中主动作为;二是坚持一流标准,在把握大势中加快医院事业发展;三是坚持团结协作,在队伍建设中凝聚合力;四是加强思想文化建设,在高举旗帜中勇毅前行。

  马书记最后强调,一附院人要有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自信,守正创新,用不断丰富的、创新的、发展的医院文化,来推动医院事业发展,开创出高质量进取的新篇章,为推动健康中国建设、增进人民健康福祉再立新功。

图片5.jpg 

   医学部党委书记陈腾在讲话中表示,成绩令人鼓舞,计划催人奋进,此次大会对医院高质量发展,推动国家医学中心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他要求,医院下一步工作的开展要明确“三个目标关键词”、抓好“两个关键”、提高“三个意识”。

  首先,明确“三个目标关键词”,即以高质量发展为关键词,在创新上下功夫;以强化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为关键词,着力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以国家医学中心建设为关键词,完成从建设“医、教、研”型医院到建设“研、教、医”型国家医学中心的观念转变。

  其次,抓好“两个关键”,即抓好干部队伍建设,使干部队伍发挥自身带头作用,进而带动医院发展;抓好学科队伍建设,学科是一个医院发展的基础,也是成为国家医学中心的根本。

  第三,提高“三个意识”。即提高以学科建设为主的意识,筑牢医院充分发展根基;提高人才培养的意识,从更高层次、更长远角度服务国家需求;提高创新意识,创新是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核心。

  最后,陈腾书记对阎良区政府、航空工业西飞公司一如既往支持一附院、特别是东院的建设表示感谢,对医院几代老领导的付出表示感谢。感谢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使医院在交大的发展中占有一席之地,并为学校的发展、国家的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图片6.jpg 

  刘青光副院长再次强调此次暑期工作会议的重要性,并就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两点要求:一是要迅速组织传达学习、采取多种方式将会议精神原原本本传达到位,二是要科室结合具体工作实际,抓紧制定下半年工作方案,确保会上各项部署落到实处。

图片7.jpg 

  当天下午,主会场与会人员按照学科分成三个组别,就聆听吕院长报告和马书记讲话的感受,结合各自部门和科室实际,对如何落实好会议要求,高质量推进下半年任务落实展开了热烈讨论,积极建言献策。

 

  文字:王睿 王馨 摄影:秦梦 王雯欣

编辑:刘雅婷

相关热词搜索: 暑期 建设 重点

上一篇:西安交大一附院群策群力 改善群众就医体验 下一篇:西安交大一附院实施超声引导下透析通路支架植入术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