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大兴医院 > 正文

三岁宝宝摔的脾脏挫裂伤 多科室联手抢救转危为安

西安大兴医院 2021-08-31 16:15:35
[摘要]医院急诊绿色通道开启,急诊科庞芳宁主任快速到达现场指挥抢救;肝胆外科危急值专班孔延龙医生、平胜医生收到指挥中心预警提醒后迅速到位,开展救治和协商工作;手术室、麻醉科在接到预警后同步开展紧急术前准备。

  “男孩子不要怕跌倒”“摔倒了再爬起来”……不少父母都觉得小男孩就应该坚强、勇敢,摔一跤没啥大不了的。殊不知,对于年仅3岁又活泼好动的小钰(化名)来说,这一跤简直就是“噩梦”,他直接“摔”进了重症监护室。

  原来8月22日上午,父亲王先生驾驶电动车骑行回家,小钰就站在爸爸身前的踏板上,被父亲用双臂双腿保护着。王先生一个不留神连人带车滑倒在地。当时,他下意识护住小钰的上半身和头部,因此娃的身上看不出来一点伤痕,王先生还庆幸没摔伤孩子。谁曾想,20分钟后,小钰的左上腹突然疼痛难忍,嘴唇也呈青紫色,这下王先生可吓坏了,赶紧送娃到西安大兴医院急诊。

  中午12点38分,经腹部彩超结果显示:小钰的脾周积液增多,考虑是闭合性腹部损伤。脾脏有挫裂伤,且已经达到病情危急值预警范围。B超室立即启动危急值“三报”机制,第一时间通知急诊科、肝胆外科专家团队,并上报5G医疗指挥中心。

  医院急诊绿色通道开启,急诊科庞芳宁主任快速到达现场指挥抢救;肝胆外科危急值专班孔延龙医生、平胜医生收到指挥中心预警提醒后迅速到位,开展救治和协商工作;手术室、麻醉科在接到预警后同步开展紧急术前准备。

  出B超室后仅约半小时,一切准备就绪,小钰被推进手术室。在手术麻醉科郭庆艳副主任全麻的保障下,肝胆外科项红军主任主刀,行脾脏切除+脾片移植术+皮肤整形美容缝合术。

  术中,剖腹后见孩子脾脏撕裂,腹腔内血肉模糊,还持续伴有活动性出血。这就意味着,孩子的脾脏损伤已经严重到无法保留的地步,需要切除“再造”。这对于一个三岁的幼儿来说,几乎是“致命”的伤害。

  脾是人体最大的周围淋巴样器官,具有造血、血液过滤功能,也是身体免疫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5岁以下儿童脾切除后会导致机体免疫力下降,容易引起爆发性感染。紧急告知家属病情,获取同意后,项主任开始分离脾动静脉,最快速度切除部分受损脾脏。因考虑到小钰年龄太小,为尽力保障今后正常生活,项红军主任把未受损的脾脏切片移植,固定在体内的大网膜上,保证了小钰重新获得脾脏免疫功能。

  在确认无活动性出血后,孔延龙医生最后给予孩子美容缝合,尽量使其伤口不留疤痕。由于术中下刀准确迅速,止血及时,只对小钰进行了少量输血。手术仅用1小时10分钟,救治非常成功。

  术后,项红军主任时刻关注小钰的康复情况,他表示:“幸亏抢救及时,娃现在恢复情况很好。虽然术后在ICU住了一天半,但是转到病房后,第一天就拔(引流)管了,还能喝水和少量进食,复查各项指标都正常。可以说一次性解决了问题,对孩子之后的生活基本不会有影响。”

编辑:袁毛毛

相关热词搜索: 脾脏挫裂伤 转危为安

上一篇:出门就是三甲医院!这个工作室开到了老百姓心坎里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