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中心医院 > 正文

西安市中心医院开办住培内科基地科主任论坛

西安市中心医院 2021-09-02 18:31:05
[摘要]传授输血相关知识和技能 为抢救生命筑起坚实保障,希望内科规培学员能够以本次输血知识专题讲座为契机,熟练运用输血相关知识,保障患者及医疗质量安全,更好地为患者服务。

  2021年9月1日下午,第9期住培内科基地科主任论坛如期在西安市中心医院行政四楼示教室举行。本次论坛医院邀请到输血科张养民主任及李梅兴主管技师。他们分别从本科室的概况、专业特色及学科新技术、新业务的发展、输血的三部曲、输血的不良反应及处理措施等相关知识,为内科规培学员带来一场丰盛的学术盛宴,让参加论坛的学员对输血相关知识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深刻认识到熟练掌握这些知识的重要性,这将为临床医疗质量安全提供坚实的保障。

11.jpg

22.jpg

  输血科李梅兴主管技师,从输血科的简介及人员架构和专业特色开始本次论坛的序幕。输血科创建于2006年3月,科室现有人员10名,职称及学历结构合理。开展的主要业务有:全自动血型鉴定和Rh血型分型;交叉配血实验及疑难配血;不规则抗体筛查和鉴定;血液免疫相容性实验;产前、产后新生儿溶血病血清学筛查实验;血栓弹力图实验;血浆置换技术;血小板抗体检测等。科室积极开展科研教学活动,完成省级科研课题三项,参与编写《医疗机构临床用血管理实践指南》和《血小板抗体专家共识》,近年来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近60余篇,发表SCI论文5篇。随后李梅兴医师从输血的三部曲,为内科规培学员详细讲解了输血的适应症、输血什么成分、输血前需要做哪些工作、如何申请;输血后应观察什么、应记录什么、如何记录、如何评价疗效等内容,全部是医疗文书书写刚需的核心内容。

33.jpg
  张养民主任为学员们详细讲解了输血不良反应的及处理措施,张主任说:输血治疗可以缓解病情、挽救生命,但输血是一把双刃剑,输血不良反应的发生会影响到正常的医疗救治甚至危及生命。张主任从国内外输血不良反应的识别和上报现状,到输血不良反应的识别标准和处理措施,最后到精准输血的介绍,旨在提高同学们对输血不良反应的重视和识别能力,心有猛虎,细嗅蔷薇,方能避免医疗事故的发生,守护患者生命健康。从输血不良反应的概述开始讲起,详实的为学员讲解了输血不良反应的分类、诊断及处理措施。
44.jpg

  内科规培基地副主任付建军,对本期科主任论坛做了最后总结:输血治疗是医疗救治中必不可少的环节,能够熟练掌握输血相关知识,在实际工作中认真落实18项核心制度,对于保障患者医疗质量安全和提高规培学员输血相关医疗文书的书写具有重要的意义;希望内科规培学员能够以本次输血知识专题讲座为契机,熟练运用输血相关知识,保障患者及医疗质量安全,更好地为患者服务。

编辑:刘雅婷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14岁男孩呕吐4年 西安市中心医院多学科会诊找出“真凶”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