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医讯 > 正文

西安举办爱牙日宣传活动 引导群众口腔健康素养

陕西医讯 2021-09-21 17:51:29
[摘要]清洁口腔应从婴儿出生开始;学习养成刷牙习惯;合理饮食,保护牙齿;为适龄儿童进行窝沟封闭;每天使用含氯牙膏,定期涂氟;积极防范牙外伤;尽早戒除口腔不良习惯,及早预防牙颌畸形;定期口腔检查,及时治疗口腔疾病。

  2021年9月20日是第33个全国爱牙日,主题是“口腔健康,全身健康”,副主题是“从小养成刷牙习惯,一生乐享健康生活”。爱牙日核心信息包括:清洁口腔应从婴儿出生开始;学习养成刷牙习惯;合理饮食,保护牙齿;为适龄儿童进行窝沟封闭;每天使用含氯牙膏,定期涂氟;积极防范牙外伤;尽早戒除口腔不良习惯,及早预防牙颌畸形;定期口腔检查,及时治疗口腔疾病。

窝沟封闭

  9月17日,由西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西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举办了爱牙日宣传活动,旨在通过口腔健康科普宣传,提高群众口腔健康素养—刷牙习惯从小养,清洁口腔婴儿起。

  婴儿出生之后,即使一颗牙齿也没有萌出,家长也应每天用软纱布为孩子擦洗口腔。儿童2岁左右开始学习刷牙,选择大小适宜的儿童牙刷,每两至三个月更换一次,每次刷牙时间不少于2分钟,晚上睡前刷牙更重要。儿童应少吃甜食,少喝碳酸饮料,经常摄入过多的含糖食品或饮用过多的碳酸饮料,会引发龋病或产生牙齿敏感。

  窝沟封闭和牙齿涂氟是预防儿童龋齿最有效的方法。窝沟封闭是一种无创无痛的技术,用高分子材料把牙齿的窝沟填平,牙面变得光滑易清洁,细菌不易存留,从而预防窝沟龋。建议6~8岁可以进行第一恒磨牙(六龄齿)的窝沟封闭,11~13岁可以进行第二恒磨牙的窝沟封闭。3~6岁儿童儿童可以每半年到医院接受一次牙齿涂氟。给牙齿刷上一层保护膜,其中的氟化物缓慢释放出来,从而达到预防龋病的效果。

牙齿涂氟

  2019年,西安市5千名中小学生龋病调查显示,患龋率为59.8%,龋补充填比为19.7%。其中,12岁儿童患龋率为53.2%,龋补充填比为13.0%,与国家要求还有差距(到2025年,12岁儿童龋患率控制在30%以内,12岁儿童龋齿充填治疗比达24%。儿童窝沟封闭服务覆盖率达28%。)。职业高中生、小学生患龋率最高,分别为70.1%、62.0%。女生龋病检出率(59.7%)高于男生(49.8%)。农村学生龋病检出率(61.3%)高于城区学生(51.0%)。龋齿充填比农村低于城区。

  西安市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已开展13年。其中,窝沟封闭项目累计干预28万7-9岁儿童、88万颗第一恒磨牙,覆盖适龄儿童26%,窝沟封闭完好率85%以上,达到国家要求;并在雁塔区、新城区等5区为3-6岁儿童提供一年两次局部用氟服务,现有12万余儿童受益。西安市疾控中心开展的队列调查显示,窝沟封闭项目能减少7~8岁小学生第一恒磨牙龋病的发生,两年降低新发龋病8个百分点,保护率达26%。

  爱牙日后,西安市启动新一轮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对全市小学生开展规范化口腔健康教育。99家定点医疗机构将继续为643所学校和153所幼儿园的儿童开展口腔项目服务。免费为2万多名7~9岁儿童进行7.5万颗第一恒磨牙窝沟封闭;局部用氟防龋服务,将在雁塔区、新城区、莲湖区、未央区和国际港务区开展,预计有1.5万名3-6岁儿童受益。   

  7~9岁儿童可由家长陪同,持学校发的“告家长一封信”,签订“知情同意书”,到定点医疗机构参加窝沟封闭活动。氟化物防龋活动由项目幼儿园统一组织,家长接到通知后,只需要在“知情同意书”上签字,由医疗机构入园集中提供服务。

  华商网记者 袁毛毛 通讯员 黄莹

编辑:袁毛毛

相关热词搜索: 爱牙日 口腔健康

上一篇:西安秋兰中医医院里的玫瑰花馍 别样“甜蜜”迎中秋 下一篇:做有温度的医院|母婴护理关爱到家 让爱在生命中延续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