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精神卫生中心 > 正文

原创:华商在“医”线|跟着心身科医生坐回诊

西安市精神卫生中心 作者:袁毛毛 刘雅婷 2021-10-28 15:40:31
[摘要]李贵斌主任的门诊是八点开始,但他怕遇到一些不可测因素,一般7:30左右就到医院了。为了不耽误李主任门诊,记者也按时到达。而要配合拍摄的李主任,却比往常早来了十分钟。

  近两年,疫情让我们重新认识了冲在一线的医生。

  而每每此时,作为记者的我,就想换种思维,看看不在疫情一线,平常心、平常状态下,医生都是怎么工作的。为此,记者走进了西安精神卫生中心心身科,决定跟着李贵斌主任坐回诊。

  经过沟通后,记者得知,李贵斌主任的门诊是八点开始,但他怕遇到一些不可测因素,一般7:30左右就到医院了。为了不耽误李主任门诊,记者也按时到达。而要配合拍摄的李主任,却比往常早来了十分钟。

01.jpg

  7:20 今天下雨了,有点冷,感觉是入秋以来最冷的一天。李贵斌主任像往常一样早早来到医院,扫码、测温,进入医院。

02.jpg

  因医院门诊和住院部(医生办公室在住院部)没在同一栋楼上,李主任总是先到办公室做简单的收拾。

427A6382_副本.jpg

  因为工作的特殊性,李贵斌主任工作的地方属于相对封闭的病房,每天面对的是与常人不同的患者,进门都需要独立的钥匙开锁,出门也需要反复确认门禁已关。

03.jpg

  7:30 李贵斌主任换好白大褂,准备好所有上门诊所需的东西去门诊。

04.jpg

  因为天气不好,李贵斌主任从住院楼的办公室出发时,顺便带上了雨伞。

05.jpg

  办公室到门诊有一段距离,虽然门诊八点才开始,但他考虑到走路还需要一段时间,也怕早到的患者等的时间太久,总是早早走过去。

427A6402_副本.jpg

  为了确保市民就诊安全,医院做足预防措施,对通道进行合理规划,进出口通道分开设置并统一在入口设体温检测点。

06.jpg

  疫情管控下,每个人都得遵守防控要求,医生也不例外,在门诊楼门口,李贵斌主任主动测温、登记,严格配合防疫工作。

07.jpg

  李贵斌主任进入门诊大厅后,在导医台签到。

08.jpg

  心身医学门诊在医院的一楼,所以李贵斌主任不用上楼,从门诊大厅的西侧通道走到尽头,再向南走几步就到诊室。

09.jpg

  7:50 李主任进入到诊室,为了给患者更好的体验,他总是自行简单收拾一下诊室,打开电脑,一切就绪,等待患者前来就诊。因为下雨,今天的患者比往常来的晚了一些……

10.jpg

  8:00 门诊正式开始,第一位患者进入了诊室,我早已好奇,心身科的门诊,到底和普通门诊有什么区别。而我听到李主任和患者说的第一句话是,“早饭吃饭了吗?”这让我多少有点诧异。

  后来得知,这既是为了消除患者的紧张情绪,也是为了方便之后的检查。

11.jpg

  一位、两位、三位……

  感觉他和所有患者的相处方式,更像是多日不见的老友,问问近日好不好,吃的好不好,睡的好不好,然后再慢慢问到病情,吃药情况。

427A6450_副本.jpg

  9:00 有学生进来说:“老师我可以跟诊吗?”

  李主任正在看给患者看病,点了点头说:“那你进来吧!”学生站在一边,他继续跟患者人交流。

12.jpg

  患者一个接一个,李主任说,每天他的门诊是25个号,但往往看到路途较远的患者,多年的老患者都会给加号,以免他们多跑路,所以,门诊结束往往快一点了。

13.jpg

  有时候,为了提高患者的依从性,更好地指导患者规范安全用药。对于一些不能按时来就诊或者外地的患者,李主任都会让患者添加自己的工作微信,告知患者有问题随时咨询,切勿耽误。

427A6456_副本.jpg

  12:00 我们已经感觉饿了,但看看李主任,他还在认真地看病。突然我意识到,李主任一上午连一口水都没喝,甚至在他的桌上连水杯都没看到。

427A6460_副本.jpg

  12:21 因为下雨,今天没有加号,但看完最后一位患者,也已经12:21了。

427A6463_副本.jpg

  李主任说,心身科的患者都很敏感,所以,很多时候都会加号,也会多交代他们几句,大分时候的门诊是延长的,但对于他来说,已经习惯了…

427A6473_副本.jpg

  12:30 李贵斌主任走出门诊大楼,因为有点晚了,部门同事帮他买了盒饭,他准备回办公室吃午饭……

427A6477_副本.jpg

  刚走进楼道,就看到正在饭后消食的一位患者,他上前问患者女儿:“你爸爸今天好点没?”

  患者女儿:“好多了……”

  李贵斌:“老爷子,还认识我不?”

  他交待患者女儿,不要着急,要慢慢陪老人,注意老人的情绪等等,交待结束后,才放心的离开。

427A6502_副本.jpg

  12:51 李贵斌主任终于结束了一上午的工作,回到了办公室。

427A6514_副本.jpg

  医生是个忙碌的职业,不按时吃饭对他们来说是常事。对于李贵斌来说,同样是为了患者忙碌起来就忘了自己,等到他看完最后一个患者,已经错过了饭点,只能将就着吃点儿盒饭,下午还要继续在住院部处理工作。

427A6490_副本.jpg

  13:20 刚吃完饭,听到门外有脚步声,李贵斌主任走出办公室。有护士找他签字,有找他看病例,他便又投入到了工作中……

427A6507_副本.jpg

  跟完李贵斌主任的门诊,记者用“累瘫”形容一点也不为过。

  而他们,就是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不辞劳苦地工作着。他们坚守的是我们的健康,而他们的健康,又有谁来守护?这是我最大的感触!

  一件白大褂,或许就是一种使命。作为一个医生,从穿上白大褂的那一刻就代表了一份责任与担当。对于李贵斌而言,这件白大褂,就是医者的象征,也是对患者的医者仁心和无愧于心。

  华商网记者 袁毛毛 刘雅婷

编辑:袁毛毛

相关热词搜索: 心身科医生 心理疏导

上一篇:鄠邑区残联对西安市精神卫生中心残疾人康复救助资金进行检查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