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高新医院 > 正文

西安高新医院透析室成功为长期透析患者切除内瘘动脉瘤并修补再造

西安高新医院 2021-11-10 11:07:09
[摘要]西安高新医院透析室成功为一名尿毒症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合并巨大假性动脉瘤患者实施了假性动脉瘤缩瘤术及动静脉内瘘重建术,患者术后内瘘震颤良好,内瘘可继续穿刺使用,极大地保护患者血管资源。

  西安高新医院透析室成功为一名尿毒症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合并巨大假性动脉瘤患者实施了假性动脉瘤缩瘤术及动静脉内瘘重建术,患者术后内瘘震颤良好,内瘘可继续穿刺使用,极大地保护患者血管资源。

  今年67岁的邹阿姨是一名尿毒症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2年前,邹阿姨在医院透析室接受了左侧动静脉内瘘成型术,术后内瘘成熟良好。

  但最近邹阿姨发现,吻合口处及穿刺部位局部肿大,因为长期佩戴护腕,起初邹阿姨并没有在意,直到逐渐形成瘤样扩张、膨出,瘤体渐进性增大,随时可能发生动脉瘤破裂出血等风险。这一切都让邹阿姨忧心重重,寝食难安。

  透析室姚向飞副主任医师了解到邹阿姨的情况后,对邹阿姨给予情绪疏导及安抚,并对她的病情进行充分的术前评估,完善中心静脉及左上肢CT血管造影检查,组织全科进行讨论,分析术中、术后可能出现的并发症及预防措施。

1.png

  动静脉内瘘假性动脉瘤是AVF常见的并发症之一,在血管通路并发症中发病率占2%-10%,当瘤体大于五公分,则管壁薄弱,易破裂出血。邹阿姨的病情已严重影响身心健康,需及时手术治疗。

  住院第三天,透析室团队为邹阿姨施行了臂丛麻醉后,予以吻合口处瘤样扩张切除术及内瘘血管修补术。术后內瘘震颤良好,可继续穿刺使用。

2.png

  动静脉内瘘是血透患者的生命线,关系着患者的生存质量,甚至是生命健康。但有时内瘘也会“生病”,出现一些并发症。

  而假性动脉瘤是内瘘常见的并发症之一,它是由于外伤、感染或穿刺,造成血管壁局部形成破口,出血后在血管周围形成血肿,血肿壁肌化后又与内瘘相通,伴有搏动者称为假性动脉瘤,也称为波动性血肿。假性动脉瘤同时还可合并感染,甚至破裂出血。

  西安高新医院透析室已常规开展:标准/复杂自体动静脉内瘘;各种内瘘并发症外科手术;复杂动脉瘤切除修补;人工血管移植内瘘;自体/人工内瘘闭塞开通;超声引导下内瘘狭窄球囊扩张;DSA引导下内瘘球囊扩张;通路血管狭窄支架置入;各种疑难血透导管置入等技术。透析室团队为广大肾友的“生命线”保驾护航。

编辑:刘雅婷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 西安高新医院顺利开展2021年度医(药 技)师“三基三严”考核 下一篇:吓人!西安医生从她肚子里取出14斤巨瘤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