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交大一附院 > 正文

脚内侧“鼓包”一走路就疼 骨科医生:这是病,得治

西安交大一附院 2021-11-17 22:06:42
[摘要]解决了其长期以来走路踇趾疼痛的困扰,标志着东院区骨科在足踝疾病的诊治方面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也标志着足踝疾病的治疗在东院区常规开展进行。

  近日,西安交大一附院东院区骨科成功为一名年轻女性进行了踇外翻截骨矫形手术,解决了其长期以来走路踇趾疼痛的困扰,标志着东院区骨科在足踝疾病的诊治方面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也标志着足踝疾病的治疗在东院区常规开展进行。

1.jpg

  01 难看又难受,她的脚到底怎么了?

  小杨是一位年轻的女性,爱美的她从几年前就发觉自己的大脚趾(大踇趾)似乎有些异常,不仅脚趾内扣,与第二脚趾相互挤压,关节处还形成了一个明显的鼓包,穿什么鞋都感觉不舒服,到了夏天也不敢穿露脚的凉鞋。不仅如此,最近一年来,她走路时踇趾开始出现疼痛,而且症状不断加重,严重影响了工作和生活。

2.jpg

  骨科王莹副主任医师仔细查看后告诉小杨,“这是典型的踇外翻,建议进行手术治疗。“

  踇外翻,俗称“大脚骨”,是一种女性身上常见的足部疾病,也是足踝外科极具有挑战性的疾病。在过去,很多患者不认识这种疾病,或认为这种病不需要治疗。随着医学的发展,足部疾病有了更多更深入的研究,也为更多踇外翻患者带来福音。

3.jpg

  小杨入院后,王莹副主任医师对她进行了仔细的查体,完善负重位足部X线检查,评估踇外翻程度和“跖楔关节”的稳定性。综合考虑患者情况,王莹副主任医师和任志伟副主任医师为患者实行了“Scarf截骨术”进行踇外翻的矫形,手术持续1小时,过程十分顺利,术中出血仅10ml。

4.jpg

5.jpg

  患者术后第二天就可以穿着矫形鞋下床活动,很快就可以回归正常的工作和生活。

  02 不想踇外翻,选对鞋子是关键

  引起踇外翻原因,除家族遗传、扁平足外,最重要的因素的就是鞋。

  双脚对于人体的重要性在于,脚是人直立的基础。正常的脚趾骨骼基本都为直线生长且各自分开,这样的生长结构让我们脚趾能够有力的抓地,并且形成稳定的三角形支撑结构。

6.jpg

  因此,当我们选择一双鞋头过于尖窄的鞋子时,大脚趾会被迫沿着靠近第二脚趾的方向生长和发力,随着时间的推移,这部分骨骼就会发生变形。

  最经典的例子就是高跟鞋。鞋头窄、根部高,完全是一种和脚“对着干”的存在,非常不建议经常穿。

7.jpg

  03 关于踇外翻,记住几个建议

  第一,选择那些穿着舒适、宽松的鞋,特别是家里有遗传史的人。如果工作场所一定要穿高跟鞋,可以在办公室常备一双舒适透气的平底鞋,抓紧时间给脚丫放个假。

  第二,不可忽视,积极治疗。怎么判断自己有没有拇趾外翻?踇外翻一般会经历四个阶段:

  可逆阶段:大拇趾外翻10度左右,影响美观,没有疼痛感,脚掌有轻微脚茧,不会直接影响行走,穿高跟鞋不方便,会引起疼痛。

  挛缩阶段:大拇趾外翻10度~20度,关节及韧带有炎症,第1、2脚趾挤压明显,脚掌明显变宽,足底脚茧明显,行走易引起大拇趾关节疼痛及脚掌疼痛。

  严重阶段:大拇趾外翻20~40度,脚趾重叠,横弓塌陷,一般会出现鸡眼、脚垫、扁平足、后跟疼痛等,双脚受力难以平衡,严重影响站立和行走。

  畸形阶段:大拇趾外翻40度以上,脚趾使命结束,拇趾严重重叠,脚趾不受力,足弓塌陷,难以行走。脚掌直接承受脚趾部分压力,足底有老茧,双足严重错误负力,各关节难以协调运作,导致人体负力线改变,引起膝关节炎症、腰酸背疼等症状。

  尽早治疗可以让踇外翻免于发展至重症,早期甚至不用手术,通过一些运动和器械即可达到矫正目的。

  西安交大一附院东院区骨科自两院区融合发展以来,始终坚持同质化发展思路,院本部各亚专业组专家纷纷进驻东院区全面开展诊疗工作,带动东院区骨科在各亚专业疾病诊治方面获得了更加快速全面的发展。目前,东院区骨科已常规开展骨折微创治疗,脊柱微创技术治疗椎间盘疾病,关节置换和关节镜等各手术。

  此次踇外翻矫形手术的成功开展,是骨科亚专业版图在足踝疾病领域实现新拓展。两院区骨科人将同心协力,不断前行,促进东院区高质量、同质化的快速发展。(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东院区 任志伟)

编辑:袁毛毛

相关热词搜索: 骨科医生

上一篇:田红燕当选国际血管联盟中国分部副主席并获优秀称号 下一篇:谁能想到耳廓“消失” 竟是风湿病惹的祸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