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交大二附院 > 正文

帕金森病不止是“手抖”,可能还有睡眠障碍!

西安交大二附院 2021-11-18 09:38:14
[摘要]帕金森病的睡眠障碍的表现形式也是多种多样的,一部分患者表现为入睡困难。比如,帕金森病患者常常合并不宁腿综合症,这类患者睡觉前会感觉到腿部莫名其妙地难受,下床走一走这种难受的感觉就会缓解,所以很难入睡。

  帕金森病是最常见的老年退行性疾病,很多人对于帕金森病的印象就是手抖,走路慢等等......殊不知,帕金森病还有很多其他的症状,而睡眠障碍就是最常见的症状之一。

  帕金森病引起睡眠障碍的原因多种多样。一部分患者是因为肢体震颤,身体僵硬导致翻身困难,从而入睡困难,另一部分患者是因为下丘脑,杏仁核等神经元退化,引起激素分泌异常,比如褪黑素和皮质醇,导致睡眠障碍,还有一部分患者是因为药物副作用引起的,比如过量服用多巴胺药物等等。

  帕金森病的睡眠障碍的表现形式也是多种多样的,一部分患者表现为入睡困难。比如,帕金森病患者常常合并不宁腿综合症,这类患者睡觉前会感觉到腿部莫名其妙地难受,下床走一走这种难受的感觉就会缓解,所以很难入睡;另一部分表现为睡不踏实,老做噩梦,梦里大喊大叫,甚至梦游;还有一部分患者表现为白天莫名其妙的入睡,不分时间,不分场合,上一秒还在和你说话,下一秒就开始睡觉了。这类患者严重时候不能维持正常的生活,容易出现危险。

  出现睡眠障碍应该怎么治疗?

  首先,要控制不适症状,提高睡眠质量,比如控制身体僵硬,肢体抖动,尽量减少不宁腿带来的不适感,调整睡眠时间,减少声光刺激,避免服用咖啡因等刺激性物品。

  药物方面,可以口服褪黑素,右佐匹克隆,思诺思等药物来诱导入睡,提高睡眠质量。也可以应用老百姓常用的安定等安眠药。但是,这类药物会引起肌张力下降,增加跌倒的风险,需要引起患者的注意!如果是多巴胺能药物过量引起的白天突然入睡,需要减少相应药物的应用。

  如果药物控制不佳,也可以采用手术来治疗。脑深部电极植入术是最常见的治疗帕金森病的手术方式。该手术能够缓解身体僵硬、抖动,从而可以改善一部分患者的睡眠障碍。术后患者减少多巴胺药物的应用,可以缓解白天突然入睡的症状。一部分研究表明,手术后一部分患者睡眠时梦魇的症状也能得到缓解。

  专家门诊:

  屈建强教授 每周三上午 地点:外科七诊室

  张熙副教授 每周三上午 地点:西二楼三楼

  咨询微信:zxweichy

编辑:袁毛毛

相关热词搜索: 帕金森

上一篇:睡觉“打呼噜”的7大危害!千万别不当回事~ 下一篇:西安交大二附院医生原创漫画教你科学认识“天疱疹”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