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市中医医院脊柱病区、功能科荣获西安市职工经济技术创新优秀成果奖

来源: 时间:2021-11-18 11:28:00 编辑:袁毛毛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疼痛是继呼吸、心跳、血压、脉搏的第五大生命特征,人们常说的“腰酸背痛”在现代医学上称为“肌筋膜疼痛综合征”。而这种慢性肌肉疼痛几乎人人都会出现,并且对我们的生理、心理、经济等各方面都造成了巨大的影响。

5066f2e0094e8f0dcd46a1e4279ff576.png

通过西安市中医医院骨伤科脊柱病区多年的研究,发现肌肉骨骼系统慢性疼痛疾病的疼痛部位会存在一些疼痛敏感点,对其按压时产生强烈的疼痛感,而这些“痛点”就是治疗的关键点,中医将其称为:“结筋病灶点”。在现代医学将这种慢性疼痛,归属于肌筋膜疼痛综合征范畴,认为该疼痛是由于在骨骼肌上存在能够激惹疼痛的敏感点位置,并将该点命名为:激痛点(触发点或者说扳机点)。

图片

有研究显示表明:通过针刺或适当的手法对“激痛点”加以干预,可直接影响其病理变化,达到治疗的目的。而目前肌骨超声使我们在临床诊疗过程中得到了一双“透视的眼睛”,可以更清晰,准确地观察到骨骼肌中“激痛点”存在的位置与形态,并全程可视的对“激痛点”的进行针刺治疗,真正实现了可视化、精准化。骨伤科脊柱病区联合功能科于2020年6月共同开展了“B超引导下疼痛靶点针刺精准减压/除痛技术”,疗效确切、创伤极小、安全性高、因患者也是全程可视故而接受度高。

2019年以来,在孙晴主任的带领下,骨伤科脊柱病区和功能科通力合作,积极开展新技术新业务项目——“B超引导下疼痛靶点针刺精准减压/除痛技术”。在医院的大力支持下,这项新技术启动所需要的资金、设备和相关资源得到有力保障。在项目开始前,经西安市中医医院伦理委员会审查,已完成对700余人次,超过3500个激痛点超声引导下针刺/冲击波治疗的临床预试验,在国内属于领先水平,疗效显著,总有效率>90%。

图片

图片

西安市中医医院深知掌握新技术,要善于领悟,更要善于创新,还要有团队协作。通过对骨伤科相关疾病的研究,发现此方法除了适用于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管狭窄、腰椎滑脱等常见骨科疾病引起的疼痛,还适用于肩周炎、膝骨关节炎、指屈肌腱狭窄性腱鞘炎、肱骨外上髁炎、腕管综合征等常见骨科疾病。在项目组团队的不断努力下,现在已开展多项超声引导下骨科疾病的介入诊疗技术,包括超声引导下各类神经阻滞、关节腔注射、靶点注射、针刀精准松解等。

“B超引导下疼痛靶点针刺精准减压/除痛技术”新技术荣获“西安市职工技术创新优秀成果”,不仅是对团队成员和该院新技术的一个充分认可,更是对该院大力开展新业务、新技术的一种激励和鼓舞。未来,西安市中医医院将加快步伐推进科研创新发展,进一步提高知识产能转化,着力打造科技创新型慢性脊柱病新平台,更好地为广大患者服务。

相关热词搜索: 创新 西安市中医医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