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交大二附院 > 正文

28岁男子血尿酸高达422umol/L 医生提醒再不注意后果更严重

西安交大二附院 2021-11-23 11:33:05
[摘要]研究表明,增加饮水量可减少痛风发作次数,降低血尿酸水平,减少尿酸盐结晶沉积。

古先生今年28岁,单位例行体检,报告显示血尿酸422umol/L,而化验单正常参考值范围上限为420 umol/L;肾脏超声提示双肾结晶!医生慎重分析严肃地说:“如果再不改变生活习惯,有可能以后会得痛风,肾炎、肾结石,发展到后期肾用不了了,就要透析了......”

古先生决定洗心革面,以后再也不能心安理得地躺着玩手机了,开始一天4杯水,2000ml/天,不敢再喝肥宅快乐水,不敢再坐穿板凳了,不敢吃烤羊腿了,不敢吃牛肉火锅,更不敢吃烧烤了,真的好担心会得痛风啊,想想都觉得疼。那么,发现血尿酸偏高究竟该如何从饮食生活习惯上改变呢?时间久了一定会得痛风吗?

01如何科学“饮”?

研究表明,增加饮水量可减少痛风发作次数,降低血尿酸水平,减少尿酸盐结晶沉积。

无肾脏病、心力衰竭等禁忌的情况下,建议每天饮水2000-3000ml;注意分次饮水,建议早、午、晚有3次饮水量达500ml左右;饮用水选择弱碱性、小分子水,弱碱性小分子水可促进尿酸排泄;饮用柠檬水(如1~2个鲜柠檬切片加入2000-3000ml的水中)有助于降尿酸。

★ 关于饮料:避免含果糖饮料(可乐当然是不能喝)、果汁和浓汤,可以饮用水、茶或不加糖的咖啡。严格控酒(尤其是啤酒和烈性酒),酒精总量男性<28 g/d,女性<14 g/d。

02尿酸高了怎么吃?

首选白肉、瘦肉为主、拒绝内脏;新鲜肉类、控制总量。

★ 白肉主要指非哺乳类动物,包括鸡、鸭、鹅和淡水鱼等。

★ 肥肉含有大量脂肪和胆固醇,易引起肥胖及加重尿酸代谢紊乱。

★ 动物内脏如肝、肾、心等,嘌呤含量普遍高于普通肉类。

★ 经腊制、腌制或熏制的肉类,其嘌呤、盐分含量高,干扰尿酸代谢,不宜食用,应尽量进食新鲜肉类。

★ 烹饪时,提倡水煮后弃汤食用,油炸、煎制、卤制或火锅等烹饪方式均不提倡。避免使用过多盐、糖和香辛料等。

★ 一般认为,痛风患者每日肉类摄入量不宜超过100g。

蔬果类食物:

★ 不宜: 糖分(尤其是果糖)含量高的水果,如苹果、橙子、龙眼、荔枝、柚子、柿子和石榴等;香菇、草菇、芦笋、紫菜、海带及粮食胚芽等嘌呤含量较高的植物性食物。

★ 适宜:相对而言,柠檬、樱桃、橄榄、西瓜、椰子、葡萄、草莓、李子和桃等可适量食用;绝大多数瓜类、块茎、块根类及大多数叶菜类蔬菜,均为低嘌呤食物,建议食用。

03尿酸高了如何科学运动?

一定是适度、规律、低强度有氧运动!

★ 建议从低强度开始,逐步过渡至中等强度。

★ 剧烈运动出汗增加,尿酸排泄减少,不要指望出汗排尿酸!

★ 运动次数以每周4~5次为宜,每次0.5~1 h,如慢跑、太极拳等。

★ 运动期间或运动后,应适量饮水,促进尿酸排泄,避免快速大量饮水。

04尿酸高了一定会得痛风吗?

高尿酸血症和痛风是同一疾病的不同状态,一部分高尿酸血症患者可终身不出现关节炎等明显症状,称无症状高尿酸血症。约1/3的高尿酸血症患者发展为痛风,我国高尿酸血症患病率约为13.3%(数量还是很多的)。

高尿酸血症和痛风是遗传和环境因素共同作用的复杂疾病,是一种多基因相关的疾病,具有一定的家族聚集患病现象。血尿酸水平遗传可能性为27%~41%,痛风遗传可能性为30%,20%的痛风患者存在家族史。

温馨提示

看到这里相信大家对高尿酸血症如何科学饮食有了一定认识,只要合理饮食、适量运动。定期监测血尿酸,就不用过度担心啦!最后,非常重要的一点,大家通过饮食运动控制后1-3月一定要复查血尿酸水平哦,如果血尿酸水平仍然居高不下,那么肯定是“有果必有因”,可能就需要药物治疗了,这个时候一定要来全科医学科就诊哦。    来源:西安交大二附院

编辑:袁毛毛

相关热词搜索: 尿酸

上一篇:西安交大二附院赴安康市平利县 开展健康义诊活动 下一篇:低头族请注意!小心“枕大神经痛”找上你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